魏小安:民生是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发布时间:2018-01-01 14:03:5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魏小安  |  责任编辑:古剑

2017年过去了,时光流逝。岁月留痕,生活留迹,心灵留影。

昨晚看习主席的新年讲话,自民生开始,到民生结束,实实在在。这是向世界展示中国的发展理念,也是向百姓表明执政党的治国理念。民生的提高需要发展,发展要求和平的国际环境,也要求健康的国内环境。今天看,这是自然的逻辑,但是这个逻辑的形成,则是千辛万苦的过程,是反复试错的结果。




多年以来,我们总是讲“国计民生”,但在实际生活中,往往是国计压倒了民生,为了国家,百姓可以牺牲一切,也确实牺牲了一切,改革开放以前,几十年中生活水平几乎没有提高,嗷嗷待哺成为普遍现象。今天,民生就是最大的国计,这大概就是“不忘初心”的本意吧。民生提到了今天的高度,不仅是简单的生计,不只是吃饱穿暖,而是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是生活方式的变化和生活品质的追求。从一般的消费发展阶段看,在求温饱的时期,主要解决“吃、穿、用”的问题。在进入小康时期之后,形成新的概念,“住、行、游”,住是房地产市场的培育,行是交通体系的培育和汽车产业的完善,旅游已经成为小康生活的基本要素,是小康社会的发展目标之一。到中等发达时期,就是更多的精神消费追求,是“文、体、美”的概念,这是文化和休闲消费普遍化的时期。到发达时期,就是“多、新、奇”的个性化消费时代。中国现在是融各个阶段于一体,既需要扶贫攻坚,也需要消费提升。

消费不仅靠钱,更要靠文化的积累。西方有一句话,三代之后出贵族。中国也有一句相应的话,三辈子做官,学会吃和穿。历史上来看,消费的高峰是唐宋两朝,大唐盛世,豪放开放,宋朝文化,精致淡雅,经济发达,器物讲究,生活细致,花样百出。今天所谓的高端消费,那时都已经成熟。而我们发展的今天,不过是经济体量大,但是文化并没有真正形成,土豪现象仍然比比皆是,农民习惯还是一种光荣。传说变成传统,传统需要传承,这是一个历史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

由此,发新年三愿。

一愿休闲空间扩大。首先,今后的发展,是生产空间集约,同样的面积,将会形成更大的产出。其二是生活空间适宜,房地产的巅峰时期已经过去,改善环境和提高品质成为主要诉求。其三是休闲空间必然扩大,也必须扩大。很多城市都发生过跳广场舞的大妈和当地居民冲突的事件,谁都没有错,错在城市休闲空间严重短缺。

二愿国民会玩,好玩玩好。玩,在中国的语境中,始终是个负面词汇,玩物丧志。今天,则是玩物励志,玩物壮志,玩物精致。开拓一个快乐经济体系,适应玩的心态,研究玩的学问,培育玩的氛围,追求玩的艺术,丰富玩的功能,创新玩的产品,建设玩的项目,开拓玩的市场,创造玩的文化,谋求玩的财富。

三愿治理宽容,留出民间生长的余地,留足国民生活的余地,留下文化传承的余地。强势政府,政府主导,固然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但是不能没有边界,一直统到国民生活领域。没有个性化就没有生活追求,没有多样化就没有文化生长,没有多元化就没有发展模式。各级党政官员,工作状态普遍是五加二、白加黑、晴加雨、夜总会,周六保证不休息,周日休息不保证。这样的状态,怎么能有宽容的心态?功利性的目标,只能产生工具性的人才,不可能形成文化品味,也就谈不上国民的生活品质。

(作者:魏小安 原标题:新年三愿 发布时间:2018年元旦)

分享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