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中国旅游发布>

胡斌:四川的美是世界性的 也是世界级的(图)

发布时间:2018-01-01 14:52:50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尤紫璇 丨 责任编辑:古剑


中国网1月1日讯 近日,四川省旅发委党组书记胡斌在四川省乡村旅游带头人赴台学习交流活动总结会上,结合十九大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就四川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的若干问题,发表重要讲话。他表示,“上帝”创造四川是用来向世人展示美丽和快乐的。四川发展乡村旅游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四川自古以来就有“天府之国”“人间天堂”和“世界最佳人居范例”的美誉,发展乡村旅游的地理地质条件、气候环境和文化沉淀全球第一。四川不是一般人居住的地方,而是“活神仙”居住的地方。






胡斌认为,四川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地方,也是带给世界美丽最多的地方。北纬30度和中华对角线两条世界奇观带在川西交汇,海拔从200米到7556米,从盆地直达“天庭”。来自印度洋、太平洋世界上两个最大水体的气流与“世界屋脊”青藏高原“碰撞”,产生了世界上最多的地质、生物和气象奇观。世界上最美丽最壮观的大雪山、大裂谷、大草原、大云瀑,以及旗云、彩云、云海、佛光、彩林等,把四川装扮得无比妖娆。四川还是世界温带珍稀动植物基因库,100多年前,世界著名植物学家威尔逊以四川为主体写就的《中国-世界园林之母》在欧美引起了巨大反响。大熊猫、杜鹃、百合、银杏、桫椤等无数带给世界美丽的“母本”都来自四川。

胡斌透露,四川是世界最适合人居的地方。四川地处温带,又是盆地,背靠“世界屋脊”,四季分明,既无南方的炎热,又无北方的寒冷,比起同纬度的青藏高原和长江中下游平原要温暖滋润得多,很养人,很容易“生产”人。准葛尔盆地、柴达木盆地、塔里木盆地不是高寒、戈壁,就是沙漠,不太适合人居,唯有四川盆地是真正的聚“宝”盆。这个“宝”就是“人居环境”和“人”本身。

四川盆地有“紫色(也叫红色)盆地”和“绿色盆地”之称,四周群山环绕,中间是世界上最美的圆丘型或方山丘陵(“嘉陵”之谓可能就是这样来的),不到8万平方公里,目前养育着一亿多人口,世界上没有一个地方能出其右。

据《山海经》《华阳国志》等记载,伏曦看到嘉陵曲流演绎“八卦”,周文王因此写《易经》,成为“中华第一经”;袁天罡、李淳风在此研究山水行势著成《推背图》等,开启了中国传统的“风水”文化,认为四川盆地的“风水”最好。张道陵在川西云雾中体悟神秘的自然之力,创立了中国唯一的土生土长的道教。历史上,无论楚汉之争,还是三国争雄、安史之乱、南宋抗蒙, 直到抗日战争、三线建设,四川一直是中国的“大后方”,生活特别“闲适”,有“少不入川、老不离川”之说,是“一个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地方。



胡斌认为,四川是世界上唯一的农耕文明传承至今仍在发挥重要作用的地方。古埃及、古巴比伦、古印度文明,包括我国的古黄河文明都早已泯灭,仅存遗迹。只有四川的农耕文明,从资阳人到三星堆,从嫘祖养蚕到大禹治水,从望帝凿离堆到李冰父子建成都江堰,从阆中落下弘创立农历、确立24节气,到今年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嘱咐“四川农业大省、‘天府之国’的金字招牌不能丢。”一脉相承,代代相传,一起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东方文明的三大代表(符号)——桑蚕文化、茶文化、竹文化均发源于四川。四川是农业大省,是整个中国的缩影,是“中国家家乐的发源地”。四川人是融合发展的结果,既有北方人的豪放,又有南方人的细腻,不保守、不排外,踏实厚道而又聪慧灵醒,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是四川人,1978年的改革开放就是从四川、安徽农村开始的。

胡斌强调,四川有公认的丹巴“美人谷”、川西林盘、“云朵上的羌寨”、“悬崖上的彝家”等最美乡村。四川是世界性的、世界级的。四川不要把自己看低了、看浅了、看小了。而且要把中国乡村旅游这面旗帜高高举起,让四川成为全球乡村旅游和乡居民宿发展的翘楚、典范和楷模,为建设旅游经济强省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贡献我们乡村的力量。(伍策 尤紫璇)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