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活动>

青川县作协书写“青川故事” 唱响“青川旋律”

发布时间:2018-01-02 16:42:04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鄢怀林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月2日讯 2017年,青川县作家协会深刻认识和总结“砥砺前行的五年”发展成就,认真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全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调动青川县作家和文学爱好者的创作积极性,推进了青川文学事业上台阶,为实现“三大目标”、建设生态康养旅游名县、助推脱贫攻坚做出了应有贡献。

“青川故事”:文学创作成果丰硕

据了解,青川本土作家作者创作的100余件散文、诗歌、小说在《中国作家》《星星诗刊》《草堂》《中国诗》《四川农村日报》等全国公开出版发行的报刊发表,200余件作品在省、市、县文学内刊发表,近10名文学爱好者首次在全国公开出版发行的报刊发表作品。

作家李世许长篇小说《晴川》在《中国作家》2017年上半年长篇小说增刊发表,组诗《清风明月无边我只饮巴蜀》获中国作协《诗刊》社、泸州市人民政府“国际诗酒大会征文”优秀奖,中篇小说《兰心亭》获第五届《剑南文学》年度(2015至2016)优秀作品三等奖,组诗《突围而至》或中国诗歌学会、四川省作协、广元市人民政府等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剑门蜀道诗歌节诗歌大赛一等奖;贾玲、马晓燕获全省散文创作奖;向明月诗词30余首在《星星诗词》《诗词月刊》《中国诗》等刊物发表,组诗《第一书记》获中共广元市委组织部、广元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广元市作家协会“第一书记”脱贫攻坚文学征文优秀奖;另外,作家李先钺、白忠梅、马晓燕、鲜继明等,也作出了在市内外有影响力的作品。

2017年青川文学创作、发表、获奖和出版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在全市名列前茅,在全省产生了较大影响。

“青川旋律”系列文学活动发声助力

青川县作协先后组织开展采风创作活动7次,深入瓦砾、茶坝、沙州、板桥、乔庄、青溪、竹园、姚渡、金子山、三锅等乡镇,唐家河、幸福岛、竹园工业园区、智慧岛、西成客专青川站、初心谷、板桥产业园区等重要节点,开展文化扶贫,助力脱贫攻坚,挖掘整理本土文化遗产,宣传生态旅游,总结青川发展经验成果。邀请和组织中国散文学会名誉会长、人民日报文艺部原副主任、著名散文家、诗人石英,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中国旅游报原副总编马力,中国散文学会常务副秘书长、中国散文报编辑部主任张立华,以及四川省散文学会、广元市作协、广元市散文学会知名作家一行20余人,深入开展了“走进生态青川•见证绿色崛起”文学采风创作活动,形成了一大批文学作品,其中散文《青溪》在《光明日报》大观栏目头条刊登。与青川县文联联合组织开展了“喜迎十九大,欢度国庆节”主题文学采风创作和诗歌朗诵活动,20余件原创文学作品集中展示,既充分表达了青川文学艺术界对党和祖国的深挚情感,又打开了文学进校园、进园区和深入农村一线的良好局面。与三锅镇党委联合组织开展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采风创作和诗歌朗诵活动,打开诗意,发现最美,把赞歌唱给党,将豪情和信心留在新时代的青川大地。(鄢怀林)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