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中国本月起禁止"洋垃圾"进口 英废物处理成难题

发布时间:2018-01-03 09:44:57 丨 来源:大公报 丨 作者: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为解决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2017年7月,中国宣布将禁止进口废塑胶、未经分拣的废纸等24类固体废物,新法规于本月正式启动。目前,英国没有能力处理大部分的废料,英国废物回收界对此束手无策,不知如何应对。

英国广播公司(BBC)《事实核查》小组引用2014年英国环境部门数据表示,英国每年产生的塑料包装废物总量为220万吨,包括塑料瓶、食品薄膜包装等。2014年,英国掩埋或回收利用了38%的包装类塑胶废料,总量约84万吨。

英无能力处理剩馀废料

2014至2016年,英国每年出口80万吨塑料废物;而每年,大约有50万吨会运往中国内地和香港回收处理,但现在这项交易即将画上句号。

中国将于本月正式启动禁止进口“洋垃圾”的新法规,这也是中国进行产业结构升级的一部分。届时,部分“洋垃圾”会由越南、马来西亚等其他亚洲国家接收,但仍将有大量塑料废物留在垃圾制造国。

英国回收协会表示,目前,英国没有能力处理大部分的废料。该组织行政总裁西蒙.艾林表示,他“不知道”短期内可以如何应对这个问题。

“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巨大打击,是回收行业的一个转折点。”他说,“我们长时间以来一直依赖中国处理我们的废料,包括55%的废纸和25%的塑料。”“在英国,我们根本就没有废料回收再制造市场,这意味着回收业将发生重大改变。”

英国回收塑料机构Recoup表示,中国此项垃圾进口禁令将使英国塑料废物堆积,并促使当地塑料垃圾向焚化和堆填方向发展。

焚化犹如“釜底抽薪”

不过,英国地方政府协会的彼得.弗莱明表示,焚化只能解决部分地区的塑料废物,但并不是全国所有地方都有焚化炉。他说,“这是一个巨大挑战。从更长远来说,我们需要一个更加明智的废料处理策略。”更重要一点是,任何通过焚化来解决塑料废物的行动,都将招致环保团体的强烈反对。

绿色和平组织的路易丝.艾奇表示:“政府迟迟不作决定,将皮球踢来踢去,终于将我们带进了这种一团糟的境地。”她表示,焚化是一个错误的答案,如同“釜底抽薪”,因为它是一种高碳排放和不可再生的发电方式,而且会制造有毒化学物质和重金属。“如果设立焚化炉,未来20年将会创造一个一次性塑料使用市场,而这正是我们现在需要减少的。”

高文浩:减塑简规

英国政府正在就一次性使用塑料徵税,以及塑料瓶储藏计划的问题向行业机构进行咨询。

英国环境大臣高文浩承认,自己并未对中国此禁令做出及时反应。他表示,长远计划是要减少塑料在经济当中的比重,减少不同塑料的数量,简化地方当局法规,使人们能够更容易判断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废物,并增加废物回收率。他说,英国必须“停止将垃圾送出海外”。

英国下议院环境监察委员会表示,英国应该就塑料包装徵收“滑准税”,对最难回收的塑料废物要徵收最高税率,反之亦然。

这些措施已获得各有关部门的广泛认同,不过目前尚未清晰的是,英国将如何解决中国禁令带来的短期危机,以及如何达成合理解决塑料废物的长远目标。

洋垃圾成堆输入环境生物皆受害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中国目前是世界最大的垃圾输入国。由于中国市场对塑料的庞大需求,一些从国际市场购买塑料废物,加工转变为原材料的中国企业丛生。据国际回收利用工业局(BIR)数据,2016年,中国从欧洲、日本以及美国接收了730万公吨塑料废物,价值数十亿美元。塑料废物循环再利用的过程虽然给企业带来了一定经济效益,但对垃圾输入地的环境以及人类生存却产生巨大危害。

从国外进口的塑料废物中含有大量肮脏、高污染的物质混在可用作原材料的固体废物中,例如医疗废物。而处理塑料废物的工人也暴露在一种毫无保护的环境中,身体健康很可能受到有毒化学物质的影响。

此外,当地环境会遭受严重污染,食物也直接或间接地受到牵连。含有毒物质的垃圾倾倒于河中,污染当地河流、地下水的水质,用水村民以及饮水的牲畜大受其害。体内因此含有有毒物质的牲畜,通过食物链将有毒物质一级级传递下去,食用者成为最终受害者。

2050年塑胶垃圾增至120亿吨

据路透社、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一项最新研究指出,由1950年至今全球制造了83亿公吨塑胶,而其中近八成已变成垃圾,弃置在堆填区及自然环境中。按此趋势,到2050年地球的塑胶垃圾将增至120亿吨,届时将对环境造成巨大破坏。

去年7月,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工业生态学家盖耶等人撰写了此项研究。报告指出,1950年人们开始大规模生产塑胶,由最初的200万公吨增至2017年的83亿公吨,生产速度越来越快,其中一半是过去13年所生产。

盖耶表示,如果将83亿吨塑胶铺平,可填满整个阿根廷,且深及脚踝。阿根廷面积约2780万平方公里,约为2560个香港的陆地面积。

报告还指出,不同于其他垃圾,塑胶垃圾不能被生物降解,可存在环境中几千年。然而,只有少于10%的塑胶再次循环利用,约有12%被焚毁,其中近八成最终被弃置到堆填区和大自然;到2050年,这个数字会增至120亿吨。盖耶表示,焚化塑胶将会继续加重全球气候变化,人类健康也会受到损害。

盖耶说,“我们正急速向‘塑胶星球’迈进,如果未来不想生活在这样的世界,我们必须思考如何合理使用塑胶,减少环境污染。”研究者表示,产品包装是使用塑胶的最大市场,并促使人们由使用一次性塑胶袋转为可循环使用的环保袋。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