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活动>

广元昭化区打造与古昭化文明相匹配的现代教育

发布时间:2018-01-03 16:57:26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杨黎明 罗光永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月3日讯“让贫困地区孩子读好书,有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一场教育精准扶贫的攻坚战,正在昭化大地全面打响。

近年来,昭化区教育系统在精准扶贫的和谐春风中,硬件设施不断完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效明显。每个孩子享受着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打造与两千年古昭化厚重文明相匹配的现代教育”目标正一步步实现。

政策资金聚焦发力 推动教育均衡发展

偏远乡村里,书声琅琅;明亮教室内,现代教学设备俱全;塑胶操场上,孩子们奔跑追逐,欢声笑语洒满校园……

初冬时节,走进昭化区,这样的场景在各个校园里随处可见。曾经,对这个贫困山区里的孩子们来说,泥泞路、小瓦房、土操场是常态。条件简陋尚可忍受,孩子因贫失学,党和政府决不答应。

“不因贫困而失学,不因就学而举债!”昭化区掷地有声。去年该区启动实施贫困学生生活补助“倍增”计划;今年启动实施义务教育区内贫困学生“0费用”救助计划……全区贫困家庭孩子同样可以走进干净整洁的校园,享受优质教育,全区无学生因贫未入学、辍学现象发生。

“这孩子可怜,父母去世得早。学校把他的学杂费、生活费、保险费全部减免了,让他不交一分钱在学校上学,彻底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太公初级中学学生冯玖钦的婆婆罗桂华感激地说。

除了冯玖钦,该校冯源晨也受益于昭化区的贫困学生生活补助“倍增”计划,“原本一年只能享受1250元的生活补助,而我去年就享受到2500元。在校期间,我就不用再交任何生活费用,而且现在学校都是给我们吃的营养餐,非常好。”各项优惠政策,让这位刚刚失去妈妈的孩子感受到了更多的温暖。

冯玖钦和冯源晨只是享受教育扶贫优惠政策的一个缩影。据悉,近年来,昭化区以每年在教育上办一件大事实事的力度持续提升,先后实施了义务教育学生每周两顿免费肉食计划、贫困学生生活补助“倍增”计划(把贫困学生生活补助提高到省定标准的2倍)、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区内就读“0费用”计划、中小学生热水澡工程、万件桌椅床更新计划等重大教育民生工程。在教育资助方面,近三年累计资助贫困家庭2.1万次,发放救助资金3800.3万元。

关心关爱留守儿童 播撒阳光传递梦想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教育精准扶贫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除了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解决贫困学生上学难题、推动课堂教学创新改革、提升教育质量与教育规范管理水平外,昭化区特别关注留守儿童,想方设法促进他们身心健康成长。

“我想暑假到广东看望打工的爸爸妈妈。”“我想去天安门广场看升国旗。”“我想去动物园看大象、长颈鹿、猴子。”……为填补亲情教育空白,昭化区把留守学生“亲情团聚工程”写入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今年5月,发起了“点亮微心愿,献爱满昭化”倡议,共征集到961个贫困留守儿童的暑期心愿,募集到海内外315名人士的爱心捐赠,收到玩具、书本、保健眼贴等总价值360余万元的爱心物资。

昭化区总人口24.04万人,长年在外务工人员近10万人,留守儿童多,占学生总数的26.3%。他们的学习成长情况一直牵动着昭化党政乃至社会各界的心。

“这几来,我们把教育扶智与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相结合,不断完善各项救助政策,构建关爱服务体系,加大财政投入,全力改善环境条件。”区教育局长李永玺讲道。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以来,该区50多个部门关心慰问留守儿童达3000余人次,累计送去慰问资金达60多万元。

强化教师结对帮扶 促进学生健康发展

“邢老师经常到我家去,不仅给我补落下的功课,还经常给我买各种文具、课外读物……”就读卫子镇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商旭林很感动,“邢老师让我感受到了妈妈般的温暖。”

“其实商旭林非常聪明,因为从小父母离异,产生了厌学情绪,导致各科成绩不好,上次考试平均成绩才30多分。在结对帮扶活动中,我了解了他家的具体情况,多次与其父母取得联系,希望他们多跟孩子沟通联系。他功课不好咋办?我给补呗。他没让我失望,上学期学习进步很大,平均能考到80多分了。”邢荣华老师欣慰地说。

“走访中,老师们充分了解学生家庭状况,向学生及家长宣传国家各项资助政策;带上祝福和礼物,切实从生活上关心关怀学生,在学习上做好贫困生培优辅差等相关工作。”卫子镇小学校长刘玉智介绍。

近年来,昭化区教育系统在履行教育扶贫主体责任和巩固提升“千名教师访万家”活动成果的基础上,全面开展了“1+N”教师结对帮扶贫困家庭学生行动,为每位学生建立了物质资助、学业指导、身心健康监测、家校沟通四本台账,力促学生“上得起学”“上得好学”。

据不完全统计,全区1400余名教师结对学生4800余名,共资助贫困学生经费8.4万余元、学习生活用品2万余件套,进行学业辅导70余万人次、谈心谈话9万余人次、家校联系4.5万余次,实现了贫困学生学习、生活、身心健康全关怀、零缝隙。

春风化雨,滴水穿石。聚焦贫困群体、薄弱环节,昭化区脱贫攻坚以教育发展为先。教育扶贫,承载着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使命与希望,勾勒着一个个灵魂深处的梦想与幸福,谱写着脱贫奔康的华美乐章。(杨黎明 罗光永)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