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活动>

四川广元曾家镇深挖多元内涵 撬动小镇发展

发布时间:2018-01-04 17:09:52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郭兰 谢颖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月4日讯 “如果没有这么多的旅游项目引进,我们这儿永远都只会是个偏僻的山沟沟。”1月4日,记者在广元市朝天区曾家镇采访,该镇山峰村五组的村民刘永生告诉记者。

2017年以来,曾家镇积极投身“三大主战场”建设,以推进旅游全域化发展为目标,以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旅游服务,乡村旅游发展风生水起。据统计,2017年该镇累计接待游客58.3万人次,旅游收入达4.15亿元。

栽下梧桐树 引来金凤凰

从曾家场镇一路向南,远处薄雾笼盖山野,近处机声隆隆、铁锹飞舞,各个项目正加快建设。

山峰村“老忙人”刘永生最近得了闲。他家门前的七分地和住宅都被征用于曾家山雲上原乡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建设,土地不用再打理,春节后,他的家也将搬迁。

对于土地被征用,刘永生看得通透。他算了一笔账:去年,他在玉米地里套种草莓,净收入4000元;如果项目建成,他住进安置的新房,一楼可出租门面、二楼自己住、三楼做民宿接待,收入将会翻上好几倍。

小山村建成“度假区”,乡亲们从担忧变为翘首以待,得益于该镇党委通过“会诊把脉”找方法、“交心恳谈”讲政策、“积极调纠”化矛盾……多管齐下,让乡亲们懂了政策、改了观念,解决了征地拆迁的难题,为项目入驻铺平了道路。

如今,曾家山雲上原乡国际旅游度假区、曾家山国际美食城、曾家山生态康养旅游中心等项目陆续落地开工,为曾家镇旅游发展带来了强劲动力。

靠得好生态 吃上旅游饭

新的一天,晨光破晓,位于曾家场镇一侧的农家乐“雨田山庄”迎来第一批客人。男主人雷强一边取下一块挂在房梁的腊肉,清洗、切片、准备做菜,一边告诉笔者:“别看这梁子上挂有1000多斤的腊肉,它们也仅够一年做菜用!”据了解,2017年,雨田山庄年纯收入超过20万元。

“吃农家饭、干农家活、赏农家景、住农家院”,曾家镇美丽的田园风光引得游人纷至沓来,群众也相继走上了生态致富路。目前,该镇有乡村酒店5家,星级农家乐20余家,新村民居家庭型接待160余处,日接待量可达4000余人。

前卫村一组村民李垚燕,一大早就带好手套、口罩,骑着摩托车往曾家山滑雪场赶,她与当地其他60多人都在滑雪场务工。“月收入近3000元,离家又近,挣钱、顾家两不误!”李垚燕高兴地说。

据介绍,2017年曾家镇的张家、前卫、白鹰三个贫困村,也均成立了村集体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各村拿出10万元,入股当地效益较好的旅游公司,共享旅游“红利”。前卫村党支部书记焦中宝风趣地说:“2017年,前卫村拿到分红1.2万元。大家都吃上了‘旅游饭’,我们也要从中分一杯羹嘛!”

深挖多元内涵 撬动小镇发展

山峰村三组村民刘满林的院子里,一群美丽的梅花鹿悠闲地漫步,轻盈敏捷的身姿尤为动人。

“我们这儿水丰草茂,特别适合梅花鹿生长,再加之我一把年纪了,又不想出去打工。”刘满林介绍说,三年前,他引进的20多只梅花鹿现在已自繁到了50只,2017年光卖鹿茸就为他带来近20万的收入。

最近,刘满林利用屋旁的土地和森林,正在打造一个“小公园”,欲为曾家镇旅游目录上再添一笔:到山峰村看梅花鹿。

据了解,2017年,曾家山成功创建和申报为中国农业公园、中国十大避暑名山,曾家镇成功创建为省级森林小镇,以及先后在曾家镇成功举办的中国农业公园高峰论坛、“四川省第二届生态旅游博览会”、“曾家山避暑节”、曾家山冰雪节等节会活动,为该镇聚集了大量人气。

聚人气、促发展,乡亲们的“旅游饭”吃得更香甜了。曾家镇党委书记王天君说:“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曾家镇将继续以资源为依托、以富民为宗旨,努力将曾家镇建成川陕结合部生态康养旅游集散中心。”(郭兰 谢颖)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