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季缃绮涉嫌严重违纪 银座股份或受到巨大打击

发布时间:2018-01-05 08:57:17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一丁 丨 责任编辑:古剑


中国网1月5日讯 1月4日17:30,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一条重磅消息:山东省副省长季缃绮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季缃绮是十九大后的第五虎,2018年的第二虎。

季缃绮2013年担任副省长之前,曾深耕山东商业系统,担任山东商业集团董事长十多年。他赶上了中国经济增速最快的十多年,麾下的鲁商集团迅速成为山东商业航母,囊括了零售、房地产、生化制药、酒店旅游、文化传媒、汽车贸易等领域。当时,在山东,所有城市的核心地段都能看到鲁商的影子。

2013年,“季缃绮谋求升任副省长”是一招金蝉脱壳之计。此时的鲁商集团已经开始显露颓势。不过,鲁商集团一味地扩大规模,并没有注重企业内涵式发展,更没有把握住电商时代来临的趋势。分析人士认为,“甚至,其中一些方法逾越了底线,比如最受人诟病的银座购物卡。”对于老百姓来说,那时的山东,在银座的各大商场里刷购物卡消费,是一种身份的象征,大概也只有刷购物卡的人,才能买得起那里昂贵的商品。“八项规定”之后,银座发购物卡的模式迅速受到打击。

季缃绮担任副省长以后,鲁商集团经济上经营不善,政治上开始被清理。2015年底,山东省委巡视组巡视鲁商集团,巡视组在反馈意见中直指,“靠商吃商”、以权谋私、违规违纪问题仍有发生。

2016年,鲁商集团营业总收入同比下降2.1%,利润总额同比下降34.48%。集团旗下的窗口明星上市公司银座股份,净利润已经连续4年下降,还出现了近14年来首次亏损,同比下降了惊人的88.61%。2016年7月,季缃绮的老部下、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姜升显落马。季缃绮今天的落马,一步一步被坐实。

季缃绮简历

季缃绮,男,汉族,1960年10月生,山东费县人。1980年7月参加工作,1986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高级经济师。

1980年7月,青岛商业学校计划统计专业毕业

1985年7月,山东财贸职工业余专科学校贸易经济专业毕业

1999年12月,省委党校业余本科班经济管理专业毕业

2005年1月,南开大学现代远程教育学院工商管理专业本科毕业

2005年6月,获得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2010年12月,获得天津大学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管理学博士学位

曾任省五交化公司办事员、经营部副经理、经理,省五交化公司副总经理;

省商业厅行政处副处长;

省商业综合公司总经理;

省商业大厦副总经理、总经理;

山东世界贸易中心总经理;

省商业集团总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兼山东世界贸易中心总经理;

省商业集团总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省商业集团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省商业集团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2013年1月,任山东省副省长

2013年2月,任山东省副省长、省政府党组成员

(伍策 一丁)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