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魏贺生:临夏打响旅游扶贫战役 全域旅游蓬勃兴起

发布时间:2018-01-05 14:29:43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一丁 丨 责任编辑:古剑


中国网1月5日讯 1月4日,甘肃省临夏州副州长魏贺生在北京举行的“三州”旅游推介会上表示,多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临夏经济社会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全域旅游蓬勃兴起,临夏正在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的旅游休闲度假基地。



魏贺生说,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进军号角,对于包括临夏在内的“三州”来说,最紧迫、最重大的任务,就是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国家支持临夏旅游产业发展,就是支持脱贫攻坚;社会各界参临夏旅游资源开发,就是助推脱贫攻坚;广大游客来临夏观光旅游,就是参与脱贫攻坚。” 魏贺生说道。

魏贺生介绍,丝绸之路三千里,华夏文明八千年。在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的上游、在黄土高原和青藏高原的交汇地带,有一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她的名字就叫临夏。临夏是全国两个回族自治州之一,总面积8169平方公里,辖7县1市,总人口220万,有汉、回、东乡、保安、撒拉等31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59%。临夏历史文化悠久、民族风情浓郁、旅游资源富集:

——这里是大河之州、山川形胜。黄河自西向东横贯临夏,洮河、大夏河、湟水河等支流滋养沃土,高峡平湖、水天一色;太子山、莲花山等山脉雄踞西南,白雪皑皑、松涛阵阵;丹霞石林地貌连绵起伏、巍峨险峻;恐龙及古动物化石星罗棋布、类型丰富。这里既有江南的俊秀,也显西北的壮美,共同见证着临夏大地沧海桑田的变化。

——这里是彩陶故乡、历史厚重。江河孕育了人类文明。早在五千多年前就有先民在这里繁衍生息,在黄河流域创造了马家窑、齐家等灿烂的史前文明,升起了华夏文明的第一缕曙光,现存于国家博物馆的“彩陶王”就发现于临夏;中华人文始祖大禹“导河积石”,留下了深深的印记和美丽的传说,各类烽燧渡口、关城遗址分布在黄河两岸,使临夏成为黄河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世界文化遗产炳灵寺石窟,保存有国内石窟中最早的纪年题记。

——这里是丝路重镇、商贸繁盛。自汉唐以来,临夏一直是丝绸之路南道要冲,是唐蕃古道、茶马互市的重镇。《资治通鉴》对唐代的临夏有这样的记载:“闾阎相望,桑麻翳(音“义”)野,天下称富庶者无如陇右”。明朝在临夏设立茶马司,是当时全国著名的四大茶马互市之一,被誉为“河湟雄镇”、陇上八州之首。改革开放后,又被费孝通先生赞誉为“东有温州、西有河州”。

——这里是和谐家园、文化灿烂。自古以来临夏就是多民族聚居地,各民族群众在这里交往交融、团结奋进,各民族文化在这里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形成了绚丽多彩、独具特色的文化盛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花儿”,在各族群众中传唱不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临夏砖雕、保安腰刀、河州贤孝等历久弥新,还有众多的民族节日和民间传说,临夏特色美食享誉全国、香飘四海,展现了中华文明海纳百川的雄宏气度和广阔胸襟。

魏贺生希望,国家旅游局、国务院扶贫办给予临夏更多的项目、资金和政策支持,以旅游的快速发展助推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伍策 一丁)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