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活地图"一键查找景区厕所 旅游将与智慧同行

发布时间:2018-01-05 18:08:53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尤紫璇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月5日讯 新年伊始,随着我国“厕所革命”的深入推进和新三年行动计划的启航,1月5日,国家旅游局与高德地图宣布双方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联手推出“全国全域旅游全息信息服务系统”(以下简称“全域旅游信息系统”)。全域旅游信息系统真正的实现了将能够通过手机实现“一键查找”周边厕所的功能,中国全域旅游厕所导航将切实推进“厕所革命”的落地。

“小事儿”里的大“智慧”

“厕所”这件“小事儿”不再是尴尬,随着厕所革命的深度开展,截至今年10月底,全国共完成新建改建旅游厕所6.8万个,中国正在逐渐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

据了解,国家旅游局高度重视推动落实以厕所革命为代表的基础公共服务实现全域化,此次双方合作也是推进厕所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凭借全方位的地图数据和精确的定位能力,全域旅游信息系统可为游客提供景区厕所一键查找、导航等功能。

同时,双方还充分贯彻了全域旅游的理念,系统不仅包含景区厕所,也包含城市公共服务设施,总计提供的厕所数据近50万个。用户点击系统顶端的“全域旅游厕所导航”功能条,将直接显示周边2公里内所有的公共厕所,并可步行导航直达。

“活地图”让智慧旅游成为新常态

据介绍,全域旅游信息系统包含游客和景区管理者两大服务平台。景区管理者可通过该系统,进行更精细的景区设施运维管理,比如及时更新景点、厕所、停车场、餐厅、售票处、出入口等信息。

另外,系统还为景区管理者提供了客流趋势、客流热力、到访分析等服务,帮助管理者了解景区的人流分布和客户特征,从而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提升服务能力。最后,对于景区突发状况需要告知游客的情况,管理者可以通过紧急消息推送页面进行标记和发送,帮助游客快速获得信息,做出相应的旅行决策。

此外,全域旅游信息系统将覆盖全国所有的5A级景区和70%以上的4A级景区,预计产品覆盖超过7亿人。双方此次的战略合作将极大地推动国内智慧景区的建设,助力智慧旅游发展步入2.0时代。

(尤紫璇)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