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高舜礼:雪乡事后该如何?

发布时间:2018-01-07 18:49:16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高舜礼 丨 责任编辑:古剑


    

   【点睛】前些天,针对雪乡宰客之沸沸扬扬的舆论,不亚于其后覆盖大半个中国的一场沸沸扬扬的降雪,把旅游业界和社会关注者的心情都吵烦了。随着雪乡方紧急的低头认错、甘愿受罚,此事总算大致摆平、落幕了。作为一个善于哲思的国度,大凡痛定思痛之后,都要亡羊衬牢,举一反三。


前些天,针对雪乡宰客之沸沸扬扬的舆论,不亚于其后覆盖大半个中国的一场沸沸扬扬的降雪,把旅游业界和社会关注者的心情都吵烦了。随着雪乡方紧急的低头认错、甘愿受罚,此事总算大致摆平、落幕了。

作为一个善于哲思的国度,大凡痛定思痛之后,都要亡羊衬牢,举一反三。雪乡事件难道只让人心痛一阵就完了?我想,这是不会的。作为各相关层级的主政者,肯定会在事后反思一番、举措一番的。我们作为旁观者,建议他们应该考虑做下列各项:

第一,提高认识。所谓举一反三,就是不止于就事论事,才能把‘‘反三’’做到家。要全面查找雪乡旅游经营管理的差距,包括游客投诉的和未投诉的,早发现、早整改,早整顿、早放心;要把雪乡事件作为市场整治、旅游监管的一面镜子,不仅是要照雪乡,如果主政者有自觉、自警、自醒的意识,还应主动拿起来,照一下亚布力,照一下黑龙江全省,甚至照一下东三省;要意识到教训之深刻,一个民宿经营户的伤人恶语,可以让整个雪乡蒙羞蒙难,这足为所有经营冰雪旅游的地方警醒。这类的前车之鉴,已在其它省份发生过,本来只是一些零星偶发的旅游购物欺诈事件,竟让一个最受国人喜爱的旅游目的地,在全州全市全省范围背了‘’黑锅‘’,要挽回市场声誉则要付出百倍的努力。从这个角度讲,对于诸多旅游被欺被宰者,投诉与发声时一定要注意口德,冤有头儿、债有主,不能为发泄愤怒而信口开河,因一店受侵而抹黑大片,这也是社会公论所不能原谅的。

第二,研究对策。雪乡事件的发生并不是偶然的,也决非刚刚从森工向旅游服务业转产转行那么简单。雪乡近些年以其资源的独特性,市场声誉日渐隆盛,并非是旅游业刚起步。两年前,我听去过雪乡的旅游行业高层人士讲,那儿就存在旅游服务质低价高问题。对于一个有了一定或较高市场知名度,而接待设施、服务项目和水平都还不高的地方来说,肯定问题不只是服务方面的,薄弱环节应该还有不少,这些都是会突发问题的隐患。因此,头疼医头,脚疼医脚不行,简单地关门谢客或勒令停业,都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应该未雨绸缪,防患未然,把存在的问题一一找出来,综合查找原因,研讨针对策略,分解落实到相关部门。

第三,督导整治既是治标,也为治本。既是防患,也是警示。几十年旅游业发展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监管要从一开始就介入,决不能等到发展到一定阶段、成了气候以后,再去抓监管。广西巴马养老小镇、桂北龙脊梯田,之所以另择新地进行开发,就因为原处监管失控难以调和,不得不另起炉灶。这类事例在全国很多地方都有。因此,不论是为避免眼前再发生似乎事件,还是为推动向旅游转产转行的从业者尽快入轨,都有必要加强日常化监管,要抓标准,抓价格,抓服务。有的可通过行业监管,有的要发挥行业协会作用,有的要大抓服务技能培训,有的要通过市场检查和执法,有的要通过抓投诉理赔。要让经营者有条文可依,有警诫可鉴。

第四,改造升级。从网上游客反映看,雪乡旅游开发水平和接待条件一般,基本处于初级阶段。这对拥有顶级冰雪资源的雪乡来说,是一个极大浪费。而对于省市县来说,让这样的地方处于自然发展状态,也是没有发挥好应尽的职责。为了让雪乡资源尽快转化为顶级产品,应该把它列为旅游投资和开发的重中之重、要中之要,应借鉴国际冰雪旅游产品开发的经验,带有前瞻性地谋划、策划、规划好雪乡旅游发展前景,除了冬游之外,包括全年的旅游项目,健全招商引资的管理办法,尤其是加强旅游投资商的筛选,加强旅游项目的落地考核,坚决把雪乡独特的冰雪资源转化为首屈一指的冰雪旅游产品,让这儿独特之雪产生质价相符的综合效益。

第五,宣传营销。辨证地看,雪乡事件虽丑,但也是对雪乡史无前例地一场宣传,几天之间让雪乡进入了全国人民的视野,知名度得到空前提升。在雪乡旅游建设与监管步入正轨以后,当地政府和旅游及相关部门应抓好宣传营销,多层次、全方位地把极富冰雪魅力的真实雪乡推介给外界,让雪乡以崭新的形象与优良的品质重新赢得中外旅游者的青睐。


(高舜礼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旅研中心特约研究员,国家旅游局综合协调司、政策法规司原副司长,中国旅游报社前总编辑、社长)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