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旺苍籍科学家张文敬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8-01-10 14:38:02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陈绍海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月10日讯 1月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中科院研究员、著名冰川学家、资深科普作家、旺苍籍科学家张文敬撰写的系列冰川科普丛书《科学家带你去探险》,荣获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张文敬此次获奖的系列丛书包括《走进多彩的冰川世界》《说不尽的北极故事》《探秘大香格里拉》和《挺近地球无人区》,由人民邮电出版社与中国科学探险协会合作,于2011年9月推出。次年获第二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金奖。

张文敬告诉记者说,丛书的出炉是为利用原创科普为阵地,为宣传美丽的自然文化和弘扬优秀的中华文化添砖加瓦。其中《走进多彩的冰川世界》和《说不尽的北极故事》由其撰写。《走进多彩的冰川世 界》不仅记述了自己在西藏、青海、新疆从事冰川科学探险活动的所见所闻,还记录有中国西部壮美的山川、丰富多彩的文化与风土人情。《说不尽的北极故事》以他亲历的形式记述了参加北极科学考察过程中的所见所闻,讲述了眼中北极地区的风土人情、科学发现以及很多鲜为人知的探险故事。

(陈绍海)

人物链接:

张文敬,旺苍县五权镇人,1970年毕业于兰州大学地质地理系自然地理专业。先后任中国科学院兰州冰川冻土研究所、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所副研究员、研究员,西藏自治区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甘肃省登山协会副主席,四川省科学探险协会副主席,青藏高原研究会理事,中国科学探险协会常务理事,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会员。

1998年在西藏南迦巴瓦峰科学考察论文中准确地表述雅鲁藏布大峡谷是世界最雄伟最深邃的大峡谷,并首次提出和论证了西藏帕隆藏布大峡谷是世界第三大峡谷。曾发表100余篇科研论文,近百篇科普散文,专著或合著12部,其中《神奇的雅鲁藏布大峡谷》获国家“五个一工程奖”,《青藏高原二万里》《雅鲁藏布大峡谷冰川考察记》获中宣部、文化部、科技部、广电部、中国科协、中国作家 协会等颂发的全国优秀科普一等奖和三等奖。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