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报告:科技进步正极大地改变全球旅游发展趋势

发布时间:2018-01-12 11:34:15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一丁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月12日讯 今天,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旅游研究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旅游绿皮书:2017~2018年中国旅游发展分析与预测》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根据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委托中国社会科学旅游研究中心完成的《世界旅游经济趋势报告(2018)》显示,在旅游领域,科技进步正在极大地改变全球旅游发展趋势。绿皮书对近年来与旅游业发展密切相关的八大科技进行分析,探究其技术特点、在旅游业中的应用以及对全球旅游发展的影响,从而对科技推动下的全球旅游发展趋势进行剖析,对我国旅游业发展的驱动转型、发展态势和技术进步的影响提供借鉴。

(一)新科技革命创造全球旅游产业新效率、新标准、新格局。

人工智能及相关的云计算、区块链技术将提升全球旅游产业运行效率,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和产品标准。传统旅游行业中大量的人力劳动将被人工智能取代,从而缩减人工客服成本,减少重复作业。人工智能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将大大提升服务效率、改善顾客体验。人工智能将改变产业运行模式,人力密集型的旅游产业的运行模式将面临极大的改变。但是人工智能并不会彻底取代员工,而是有助于员工提供更为复杂和高质量的面对面服务。全球旅游产业的人力资源战略将发生重大调整。

(二)新科技革命重塑全球旅游产业金融基础生态和信任体系

在全球旅游业中,区块链、云计算等技术将全面提升旅游业支付效率和结算模式,重塑顾客忠诚计划。旅游流程中产生的消费积分可以通过区块链获取和消费,旅游各个环节的消费能被轻松即时整合进旅游者的电子钱包,新的顾客忠诚和奖励计划将极大改变旅游业和旅游消费模式,各个碎片化产业被整合,引发广泛的多品牌联盟,促进高级项目债务管理及客户定制化动态发行/赎回期权管理体系的构建。区块链的自治、公开等特性使得其成为一个独立的信任体系,对于共享经济下的旅游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Airbnb等企业已经开始使用区块链简化交易,提高旅游产业链的消费体验与效率。

(三)新科技全面升级旅游体验和旅游产品设施,改变消费模式

VR技术、人机交互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技术突破了原有的旅游体验局限,带来全新的旅游产品和设施设备,全面升级旅游目的地建设。这些技术将多方位渗透到未来的旅游目的地设计建设中,产生真实场景和虚拟场景的重叠,提供古迹复原和数字化文化遗产保护,使得目的地建设的模式和方法发生重大改变,旅游者体验和现场效果都将得到增强。人工智能能更精确地获得消费者数据,VR和人机交互设备可以让游客与虚拟世界交流和互动,改变旅游者的消费决策。人机交互技术还会重构旅游过程,从而对全球化的游客流动行为产生影响。热门旅游目的地与冷门旅游目的地的界定将会改变,良好的旅游设施带来游客实际体验,这一传统的发展优势将被新技术带来的感知体验取代,这将对旅游目的地的发展战略和资源路径带来很大冲击。

(四)新技术推动全球生态旅游升级和智能化管理

新能源、物联网等技术为绿色旅游、低碳旅游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促进节能、环保理念和开发模式在全球的展开,推广更高的环境保护标准。利用GIS整合的大数据平台和云计算的技术支持,旅游业可以整合公安、交通运输、环保、国土资源、城乡建设、商务、航空、邮政、电信、气象等相关方面涉及旅游的数据,与主要网络搜索引擎和旅游电子运营商合作,建立社会数据和旅游及相关部门数据合一的旅游大数据资源,推行旅游的数字化管理,为旅游生态保护、旅游安全管理等提供高效的智能手段。(伍策 一丁)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