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中国旅游上市公司规模尚小 或迎旅游黄金十年

发布时间:2018-01-12 11:37:15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一丁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月12日讯 今天,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旅游研究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旅游绿皮书:2017~2018年中国旅游发展分析与预测》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整体来看,我国旅游上市公司呈现标的少、市值小、产业链较为分散的特征,这和我国旅游行业的发展历史较短有关。截至2017年6月30日,旅游板块A股二级市场总市值为3216亿元,占旅游总收入(2016年中国旅游总收入达4.69万亿元)市场规模的比重不足10%,旅游上市公司的标的数量也是二级资本市场细分领域中最少的。

《旅游绿皮书》专题报告撰稿人楼枫烨、卞丽娟指出,优秀的企业都不是一朝一夕建立的,从这些公司的历史投资动向和标的就可以看出来。回顾我国旅游上市公司的投资动向,不仅能捕捉到过去二十年旅游行业繁荣发展的整体以及细分领域的演变趋势,还能见证优秀旅游企业成长和成熟的过程。仅以此篇拙作向这些优秀的上市公司致敬,望一起见证下一个旅游黄金十年。绿皮书分析指出了我国旅游上市公司发展的四个趋势。

趋势一:早期较依赖门票经济,投资开拓与客流量正相关的业务板块,并拓展上下游产业链。景区门票毛利率受到资源稀缺性及市场景气度的影响;索道与交通业务依赖于景区客流与转化率情况;酒店及餐饮业务较高的市场化属性带来了激烈的外部竞争;旅行社业务能够对景区上市公司各业务进行线路的串联,发挥导流作用。随着传统单一景点在供给端竞争加剧和需求消费升级的压力下面临发展瓶颈,多数景区公司开始拓展上下游产业链。

趋势二:自然景区类上市公司内生增长受到客流量上限、市场竞争加剧、可开发区域受限、不可抗力因素大等影响,谋求外延拓展向度假游升级。景点类上市公司往往拥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有能力围绕资源开展相关业务。但随着国民经济发展,旅游需求从观光游转变为休闲度假。

趋势三:全域旅游背景下,门票收入将进一步被淡化。产业链的延伸将依托于以下三点:(1)从单点单一类型的景区向周边多样项目拓展,自然和人文混搭,单一景区和综合体项目串联;(2)单一依赖门票收入的路径向食住行游购娱等多项消费收入转变(见表5);(3)上市公司与政府、产业基金、运营方的商业合作模式发生变化,PPP等模式进一步加深各方利益捆绑。

趋势四:上市公司与地方政府旅游集团的股权架构模式使得前者有较强的资产注入预期。受国有企业体制影响,上市公司投资行为并不完全受市场化竞争驱动。自然景区上市公司与地方旅游集团控股股东的股权架构模式,使得上市公司承担了更多地方政府开发核心旅游资源的融资渠道功能和政绩责任。也因为地方核心旅游资源和相应产业链为重要国有资产,上市公司在业务发展和投资动向上有较强的资产注入预期。(伍策 一丁)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