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四川首个国家级田园综合体面貌已初步呈现

发布时间:2018-01-12 11:00:44 丨 来源:四川日报 丨 作者:罗向明 丨 责任编辑:路遥


国家级田园综合体长啥样?1月11日,记者从都江堰市获悉,全国首批、四川省首个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天府源田园综合体项目,全面启动核心示范区建设,位于综合体内的社会投资项目——都江堰“玫瑰花溪谷”风貌已经初步呈现。

经过省财政厅竞争立项、财政部批准,2017年7月,都江堰市天府源田园综合体获批成为国家首批15个、四川省首个试点项目。“项目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将着力构建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的农村发展新形态。”项目负责人朱本胜告诉记者,玫瑰花溪谷通过“一区两带六园”建设,致力于打造城乡统筹发展典范。

规划显示,项目将打造1个功能服务区、1个滨水观光带和1个游步道观光浏览带,以及中国、英国、法国、意大利、比利时、日本不同造园艺术风格的6个玫瑰花主题观光园,同时利用田园综合体建设基础配套政策,不断优化“路网、林网、水网”体系,构建最美乡村形态。

记者看到,风格不同的6个玫瑰花主题观光园已经规模初成。两只凤凰立于其间,山丘起伏,园区极有层次感。“这个园区,是利用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化改革、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等多项改革成果,成功流转土地经营权的成果。”朱本胜表示,该项目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盘活了38户农户的25个林盘和297亩退耕还林地林木资源,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

据悉,天府源田园综合体项目从2017年至2020年分三个年度实施,计划总投资21亿元,对规划区内胥家镇、天马镇13个社区36.6平方公里的区域进行综合打造。根据方案,到今年3月,囊括了圣寿源蔬菜基地、鲲鹏鳄鱼基地和小南海产业园在内的约2000亩的田园综合体核心示范区,将在胥家镇彭青线两侧的圣寿社区和南店社区初步成形。

以核心示范区建设为抓手,2018年,天府源田园综合体建设将全面加速。依托红心猕猴桃出口示范园、优质粮油(渔)综合种养示范园、绿色蔬菜示范园、多彩玫瑰双创示范园,灌区农耕文化体验区、农产品加工物流区、川西林盘康养区和综合服务中心的功能布局,在今年6月初步建成综合体的生产体系、产业体系、经营体系、生态体系、公共服务体系和运行体系,并接受国家农发办的检查验收。

未来围绕“四园、三区、一中心”功能布局,都江堰市天府源田园综合体将打造为美丽乡村示范区、农旅融合引领区、绿色农业典范区、农村改革先行区和多彩乡韵展示区。(罗向明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