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改革消除产业发展制约 中国旅游发展事出有因

发布时间:2018-01-12 11:35:18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一丁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月12日讯 今天,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旅游研究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旅游绿皮书:2017~2018年中国旅游发展分析与预测》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由宋瑞主编执笔的总报告指出,2017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7次会议,围绕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全面推进相关改革举措。

(1)在政府职能转变方面,持续推进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

(2)在财税体制改革方面,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税收制度改革全面推进;营改增政策进一步实施;

(3)在金融体制改革方面,提升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面向小微企业和“三农”的金融服务得以加强;

(4)在国企国资改革方面,中央企业兼并重组、国有资本投资和运营公司改革试点、东北地区国有企业改革专项工作等持续推进;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等领域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

(5)在城乡发展一体化方面,推进户籍制度改革,落实人地挂钩、支持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财政政策;加快居住证制度全覆盖;推进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细化和落实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办法;开展土地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试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稳步推进;

(6)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方面,完善主体功能区制度和生态补偿机制,建立资源环境监测预警机制,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试点、国家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试点、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试点、国有林场和国有林区改革、自然资源产权制度改革等稳步推进,三江源等9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顺利完成,《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出台。

上述领域改革的推进,尤其是财政、税收、金融、土地、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改革举措,正在逐渐消除旅游发展所面临的产业要素和支撑条件等方面的制约,为旅游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伍策 一丁)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