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活动>

电商成为南山国家公园境内百姓脱贫“新引擎”

发布时间:2018-01-12 13:39:22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刘佑祥 饶兴军 唐惠芳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月12日讯 分拣、打包、装运……1月10日,城步天元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派忙碌。“已通过网上为百姓预售冬笋150多万公斤,近期每天发货量在3000公斤左右。”公司董事长肖布闻说,依托网络销售,冬笋还没有挖出土,订单就飞来了。



南山国家公园境内的湖南城步苗族自治县是国家深度贫困县,由于地理位置、交通条件等因素限制,农产品销售渠道单一,产业开发收效甚微。近年来,该县依托国家商务部定点扶贫、“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的有利契机,出台了电子商务发展规划,构建有利于电商发展的人才环境、支撑服务体系及配套政策。全县13个乡镇(场)、192个村居,已建成县级电商服务中心1家、乡镇电商服务中心13家、村级电商服务站200个、村口店30多个、淘宝店铺1300多家、电子商务企业55家、微店3万多家。京东、苏宁云商、中国惠农网、智慧农村、小而美、搜农坊等多家知名的电商企业在该县设立了服务中心。为鼓励电商创业,在县民族文化体育中心建立了电商一条街,拨出了14个门面房,由政府统一出资装修,通过公开评选,选出14家电商企业免费入驻3年。又建立了电商产业孵化园、电商产业基地和电商物流园,已有顺丰、百世汇通等快递公司入驻。县电商指挥部不定期的举办农村电商创业培训、青年电商创客培训、农业电商BTB培训等。



该县在全国率先推行“五统筹、五统一”的电商扶贫模式,即统筹资源、统筹平台、统筹管理、统筹物流、统筹规划,统一标准、统一价格、统一品牌、统一包装、统一宣传,全力抱团发展、建立品牌、打通产业链,形成了电商物流的闭合完整循环。国家商务部在该县挂职的县委常委、副县长方凯介绍,城步扶持电商就是抓两端:生产端推行“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逐步植入质量溯源系统;销售端构建“电子商务+实体店+消费者”销售链条,线上拓展销售渠道。2017年的苗香梨就附上了二维码,消费者扫码即可了解产地、培育过程等详细信息,吃得更放心。在苗香梨丰收前两个月就开始在线上预售,线下在长沙举行了首届城步高山水果扶贫产业展销会。儒林镇白岩山村的苗香梨,以前要到春节才销完,仅2017年10月份就在电商平台销售了10多万公斤,贫困户直接人均增收2000元左右。



电商扶贫,使城步的特色农产品卖得更俏了,乌梅、自制红薯干成为抢手货,青钱柳、苗香梨、红茄、冬笋、南山萝卜、南山牛奶、长安虫茶、苗乡峒茶、竹筒酒等已是明星产品,高山乌骨鸡从80元一只卖到168元一只……城步银濮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丹口镇平南寨村创办村级电商服务点和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免费给贫困户送去鸡苗,签订销售合同,进行线上线下一体化销售。除乌骨鸡外,“银濮电商”还销售绿壳蛋、太空莲子、猕猴桃等原生态农特产品。目前已带动500余户贫困户脱贫,人均年增收2000元以上。



电商成为百姓脱贫“新引擎”。2017年,该县农副产品交易额突破3亿元,共有1万多贫困人口搭上“电子商务+精准扶贫”的快车实现脱贫致富。

(刘佑祥 饶兴军 唐惠芳)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