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共享单车:押金难退 “托管”或是最佳方案

发布时间:2018-01-12 16:09:08 丨 来源:齐鲁晚报 丨 作者:任磊磊 丨 责任编辑:路遥


小蓝单车近日宣布将由滴滴出行托管。根据托管安排,小蓝单车的品牌、押金和欠款等各项事务仍归属于小蓝公司,小蓝用户的押金、特权卡和充值余额可转换为等值滴滴单车券和出行券。

有关共享单车的押金问题,舆论场上议论很多,经营困难押金难退的小蓝单车,也是焦点之一。坊间一度寄希望于巨头“接盘”,也曾有过滴滴收购小蓝的传言。如今管理权交出去了,押金却依旧不能退,难免引发质疑。至于“托管模式”的是非黑白,关键要看法律是怎样规定的。在合法的前提下,如果找到一种方式,能够尽可能地帮消费者挽回损失,也不失为一条可行之路。

原本消费者直面小蓝单车,现在滴滴介入,由双方关系变成了三方关系——滴滴是托管方,向消费者提供共享单车服务;小蓝公司是委托方,仍负责押金、欠款等各项事务。换句话说,享受骑行服务找滴滴,想退押金还得找小蓝。这也就意味着,就法律意义上的债务关系而言,消费者最关心的押金问题,并没有因为“托管”发生本质变化。

按照之前的经验,一旦共享单车企业因经营问题发生押金难退,消费者似乎只有发起诉讼一条路。此前,广州消保委对小鸣单车发起公益诉讼,作为“共享单车公益诉讼全国第一案”被诸多媒体报道。“第一案”进展如何,并没有公开报道,但可以预见的是,纵然消保委胜诉,由于共享单车企业本身存在资金困难,全额退回押金可能性不大。也正因为上述“教训”,押金模式日渐被“信用免押”所取代。

“信用免押”的产生,为共享单车的新用户解除后顾之忧,但“押金风险”仍困扰着老用户。眼下的关键就是为共享单车企业寻一条“后路”,不能让消费者“交学费”。按照这个标准来判断,滴滴提供的“押金转消费券”,也是可以考虑的选项。尽管比不上押金全退,但也比打官司要节省成本,更不至于“竹篮打水一场空”。同时,已投放的共享单车借此得到再利用,减少资源浪费,也为日后全额退押金留下一线希望。

在这一选项背后,反映出共享单车企业与“托管员”的合作基础,那就是新平台看中了共享单车企业现成的客户资源,如果消费者选择“押金转消费券”,就等于自动成为新平台的客户。恰好还有已投放的单车和现成的服务体系,可供新平台直接利用。滴滴平台托管小蓝单车,恰恰验证了“资源交换、优势互补”的资本运作原理。正所谓“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资本运作背后总有利益诉求,这是不变的道理。

作为渐渐由新变旧的业态,共享单车已经走出风口,由一拥而上的“疯狂期”转向资源整合的“冷静期”。客观而言,建立在客户转化基础上的托管模式,既克服了法律上的风险,也有助于帮消费者止损,是无奈之中的最优选择。至于这一模式能否拯救更多跌落“神坛”的创业企业,能否在新风口到来时再度发挥作用,仍是值得关注的。(任磊磊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