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广元"两湖"生态有机鱼开捕 首网产量达4万斤

发布时间:2018-01-13 14:16:57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郭兰 谢谦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月13日讯“起鱼啰,哈哈……”1月12日,2018中国广元•白龙湖亭子湖生态有机鱼开捕仪式在位于昭化区虎跳镇的亭子湖畔举行。伴随着欢快而爽朗的笑声,10多名渔民一起用力收紧手中的网线,将今年的第一网鱼打捞上船,产量高达四万斤,之后将会迅速被发往成都、重庆等地……

白龙湖亭子湖是中国西部最大的两个淡水湖泊,白龙湖亭子湖均是风景名胜区,保护面积900平方公里,总库容67.7亿立方米,水面面积188.8平方公里,水面、水体均为风景区核心保护区,湖水清澈,碧波浩渺,鱼游潜底、白鹭栖息,美不胜收。

“以前,部分村民在库区进行大面积网箱养鱼,导致水质急剧恶化。”为此,广元市决定拆除网箱,走一条既有经济效益,又有环保效益的生态有机鱼产业发展之路。白龙湖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4年以来,广元市大力推进库区环境系统治理,对“两湖”生态环境进行大力整治,14677口网箱和325个筏钓平台被全部取缔、拆除,1700余艘船只被全部征收、处置上岸。坚定走生态渔业发展的之路,成立国有公司统一经营,采取“人放天养、自然生长”的养殖模式,即把鱼苗放下去,来年再统一捕捞,坚持走规模化、品牌化、集约化、高端化发展之路,做大做强富硒富锌有机鱼品牌,形成规模效应,大幅提升鱼产品附加值,真正实现转型发展、可持续发展。

目前,“两湖”生态渔业全面快速推进:首轮生产循环基本结束、规章制度逐步建立健全、管护执法常态开展、有机品牌通过认证、科研体系逐步形成、利益联结机制基本建立。此次捕捞活动,标志着“两湖”生态渔业发展工作由前期的养殖和管护正式进入到了生产和销售环节。

“亭子湖白龙湖一年将捕捞2000万斤,产值超2亿元。”捕捞现场,广元市嘉桓渔业公司副总陈兆永高兴地告诉记者。本次捕捞节共捕捞鲢鱼、鳙鱼2万多斤,与10余家客商、35家直营店签订销售合同。

据悉,广元市欲将白龙湖、亭子湖打造成西部最大的生态有机鱼产业基地。目前,当地已与川渝地区130家永辉超市、20余家品牌餐饮店、星级酒店达成供货协议,初步构建起横跨成都、重庆的销售网络。

在开捕仪式上,“两湖”渔业经营公司嘉桓渔业与全国各地客商签订了生态有机鱼购销战略合作协议,并举行了首批“两湖”生态有机鱼直营店授牌仪式和增殖放流、巨网捕捞、头鱼拍卖及捐赠活动。




(郭兰 谢谦)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