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黑龙江:三江湿地机场投资兴业旅游观光显效能

发布时间:2018-01-13 15:08:44 丨 来源:黑龙江日报 丨 作者:高鹏飞 吴树江 丨 责任编辑:路遥


建三江湿地机场投资兴业旅游观光显效能

2017年10月29日,建三江湿地机场正式通航。作为黑龙江省投入运营的第12个、黑龙江垦区首个民用运输机场,建三江湿地机场从筹备到正式通航,历经8年时间。机场的开航不仅填补了我省东北部地区空中航线网络的空白,也进一步推进了构建“一主多辅”机场的网络格局。机场运行两个多月以来,进一步带活了建三江及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加深了新兴经营主体与外埠世界的沟通与联络。

确立优势企业走出去

“现在一些做对外出口生意客商可以非常方便地乘坐飞机到我公司来考察洽谈业务,有了空中交通网络,我们企业的品牌也一定会打开更广阔的市场空间。”对比起8年前那次不愉快的经历,黑龙江农垦胜利粮油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副总经理王佳伟现在感觉十分开心。2009年冬季,一位大连客商联系澳大利亚商人前来洽谈,开车行驶了近十个小时到才达建三江,当时又突降暴雪,当客人到胜利农场的时候,已经半夜12时多了,“客人觉得非常疲惫,而且第二天还得赶回哈尔滨,根本没有心情和我们洽谈合作的各项事宜。最后这一单生意流失了,这对我们公司影响还是很大的。”

正是因为这次交通不便导致的失利,让胜利粮油食品有限公司下决心从地理位置稍偏远的胜利农场,迁址到现在的管理局铁南省级经济开发区,并迸发出了强劲的生产动力。“长乐”商标也一举成为中国驰名商标,长乐系列挂面、面粉、大米成为农业部农产品质量追溯产品。现在建三江湿地机场的通航,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市场竞争和发展优势,很多对外出口的货物,可以直接从建三江湿地机场托运出国。就在前不久,胜利粮油食品有限公司出品的“长乐”牌系列产品首次进驻亚洲最大的商超——吉林省长春欧亚卖场。正是有了快捷立体的交通网络支持,建三江许多本土优秀食品加工企业,才有了更多的机会、更快发展。

聚集人气引得凤凰来

由于建三江地处边陲,距离中心城市较远,如果单纯从地理位置来说在招商引资中并不占优势,但随着一步步发展强大的交通网络布局,逐渐让这里成了优质企业投资的“洼地”,许多省内外知名企业也抓住这一机遇,加快投资、落户建三江的步伐,让建三江这一“边陲小镇”也逐渐开始聚集人气财气。去年4月,锦禾农机就提前在建三江管理局建立了国内第三个分厂,一期投资2亿元,半年时间4万平方米厂房已建成完成,预计4月份前完成3000台高速高速插秧机制造。

“上游供应商和下游采购商来我们这考察或者来这订单,都感觉非常方便了。从这起飞,当天可以到达全国的各个城市,对我们企业来说,真是如虎添翼。”省建三江农垦锦禾农机智能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赵雪君说。

机场正式通航后,也为管理局招商引资提供了便利条件。为进一步破解传统种植销售模式,调优种植结构,应对国内外粮食市场的严峻形势,管理局党委组织各农场领导远赴安徽、江苏、福建、广东等地招商引资、考察洽谈合作,破解粮食销售的途径。2017年,全局共招商引资项目18个,其中亿元以上的项目达6个。

互通互联助推生态游

航空网络的建成在为建三江及周边市县的百姓出行带来的方便的同时,也为建三江地区旅游业带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近年来,农业与旅游业边缘交叉的新型产业——观光农业应运而生。观光农业是一种以农业和农村为载体的新型生态旅游业。

“天蓝、水清、地沃”是建三江的一块金字招牌。管理局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优势,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先后建起了洪河、挠力河、勤得利、乌苏里江等4个国家和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被誉为“亚洲之肾”和“东方白鹳之乡”,每年都有吸引许多外地游客慕名而来。现在,建三江管理局逐渐开展了现代化大农业观光游、湿地游、知青游、冰雪游等独具地域特色的旅游品牌。航空发展不仅促进了旅游业的发展,也为候鸟养老、旅游养老提供了便利,许多老知青、退休老职工只需一张机票,就可以“冬季南飞,夏返三江”,进一步提升老年人晚年生活质量,促进龙江养老产业的发展。

下一步,建三江管理局将整合全局旅游资源,做好旅游产业规划,稳步推进旅游产业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实现产业结构升级,打造“旅游+”新型农业产业化基地,从而实现企业增效和群众增收。

目前,建三江湿地机场已经运营两个月,据机场工作人员介绍,从正式通航到现在,机场客流量保持平稳,下步将增加国内其他热门航线,以满足建三江及周边地区百姓出行需求。随着机场通航能力的加强,必将给建三江及周边地区带来更多的投资商机和更大的发展机遇,吸引更多的人来此投资兴业,旅游观光、安家落户。

高鹏飞 吴树江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