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冰雪旅游涌动万亿商机 多数消费品牌存安全隐患

发布时间:2018-01-13 15:49:02 丨 来源:北京商报 丨 作者:吴文治 陈韵哲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伴随着中国成为冰雪运动新热土,众多消费品牌纷纷掘金冰雪万亿商机,天猫、安踏、伊利等企业相继推出专属的冰雪系列产品及活动,推动着滑雪运动从小众逐渐走向大众市场。不过,滑雪的火热背后是不可忽视的安全隐患,1月初,北京市工商局针对滑雪运动纠纷高发予以安全警示,滑雪产业虽热,消费者在参与时,还需加强安全意识。

多品牌掘金冰雪商机

2022年冬奥会临近,中国消费者对冰雪运动的热情上升至新的高度,各大品牌也开始抓住商机布局冰雪产业。

1月6日,天猫在北京南山滑雪场宣布启动冰雪节,与宝洁、松下、可口可乐、伊利等品牌推出大量冬奥和冰雪限定商品上线天猫。资料显示,今年1月,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杭州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共同宣布,达成期限直至2028年的长期合作,阿里巴巴加入奥林匹克全球合作伙伴(TOP)赞助计划,成为“云服务”及“电子商务平台服务”的官方合作伙伴,以及奥林匹克频道的创始合作伙伴。

国产运动品牌安踏也于去年正式推出了滑雪装备,安踏体育执行董事、安踏品牌总裁郑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未来冰雪板块将在安踏占据8%-10%的份额。渠道方面,目前安踏将主要依托北方地区线下旗舰店和大店,同时依托团购和场馆合作等渠道。

乳制品企业伊利更是创办了活力冬奥学院,消费者可利用全套专业冰雪装备免费体验滑雪。据了解,活动上线一周,报名人数就已破万。接下来,活力冬奥学院还将在全国十余个地区落地。

南方人比北方人更爱滑雪

近年来,消费不断升级,中国消费者已经告别单一的乒乓球、篮球、足球等对抗性运动,开始热衷于滑雪、垂钓、轮滑等个性化运动项目。九年前,北京举办奥运会,得到了海内外的广泛关注,2014年,国务院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体育产业向更亲民的方向发展。

天猫联手飞猪发布的冰雪大数据显示,在天猫平台上,冰雪消费正在全国迎来爆发式增长,在对冰雪运动的热情上,南方人略胜北方人,广东超越北京成为排名第一的省份。此外,刀鞋、滑雪装备的环比增长率均接近200%。其他冰雪消费品类如花式滑冰网袜、滑雪头盔、滑雪眼镜等均迎来不同幅度的增长。

在天猫冰雪运动消费者中,涵盖全年龄段和全国各地,冰雪稀少的广东省在消费人数上超越北方。而来自飞猪的数据则显示,浙江安吉、四川九鼎山、北京南山滑雪场近年来好评率日益走高,除了亚布力和雪乡,冰雪消费呈现出多元化选择。

安全隐患成痛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天猫的冬奥组委授权店铺开业首日,店铺访客量就达近40万人,与冰雪运动相关的冬奥周边销售突破百万元,且客单价高达近500元。

正是由于消费者对滑雪的热情,1月初,北京市工商局发布了《“12315”十二月份消费者投诉分析公示》,针对滑雪运动中纠纷高发予以安全警示。

北京市工商局也表示,滑雪作为一种速度运动,本身具有一定危险性,北京市工商局通过过往投诉内容分析,因滑雪出现安全事故要求赔偿的纠纷较为集中。因此,工商部门表示,消费者需选择正规、安全设施齐全的滑雪场,并增强自身安全意识。在滑雪前查看雪场示意图,了解雪场概况。更要根据自身的健康状况、技能水平选择滑雪项目。

业内专家也认为,滑雪本身就是一项危险的运动,由冬奥会因素吸引的首次尝试冰雪运动的消费者较多。对于这些初学者,在有条件的情况下需聘用滑雪教练学习滑雪技能和防护知识。此外,尽量不要单独一人滑雪,以防出现意外事故后无人知晓,无法援救。如滑雪中发生意外事故,则需保留相关证据,例如现场照片、录像、各种消费凭证等及时进行维权。

吴文治 陈韵哲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