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高舜礼:区县全域旅游如何做好+文章?

发布时间:2018-01-14 08:19:38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高舜礼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月14日讯 全域旅游自2016年初向全行业作出部署,目前已有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的示范区创建单位506个,其中省级创建单位有7个,在全国形成了热火朝天的创建局面。因此,全域旅旅被写入党中央和国务院文件,上升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国家战略。

区县一级作为全域旅游的一线和主战场,如何在发展全域旅游中破除行业与产业壁垒,搞好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形成1+1〉2的共赢效益,关键是把旅游+、+旅游的文章做好。我认为,以下5个方面比较重要。

一、全方位+

这是全域旅游的一个总体要求,基本要义的是要突破传统的景点景区开发的惯性,而不是把全区全县当作一个大景区、大花园来建设,要围绕瞄准一切能调动起旅游者兴趣的业态,不管是一二三产业的哪一种,通过“+旅游”的方式,增加旅游接待条件,使之成为旅游吸引物。例如,浙江仙居县“杨百利”杨梅加工与展示基地,藏鲜虫草原创培植研发基地,竺梅枕头文化博物馆,高新医疗器械研发企业等,都可以通过专业化地+旅游,成为游客感兴趣的光顾点。

二、高质量+

我们正处在一个旅游消费快速升级的时代。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升,2017年国民出境旅游已超过1. 29亿人次,随着国民视野和审美水平不断提高,我国旅游产品进入到一个更新换代的集中期。再开发低档次旅游产品,已难满足旅游者的心理预期。为了对应市场的需求,全域旅游的+必须保持较高的质量。一是不能以发展现状+旅游,而应该尽量予以提升,达到在周边乃至全省领先程度。二是所+旅游功能不应落后,如旅游吸引物的表现,景区索道的选择,停车场的兴建,休闲座位的设置等,都应保持较高水准。三是+的结果达到高质量,未必要去追逐豪华、巨额投资。关键在于适度、配套、实用,如旅游演艺项目,应以情节内涵、艺术性、观赏性为主,游客接待中心不必奢华、游步道应以防滑为要、接待设施应以功能性为主。

三、专业化+

为了确保全域旅游的发展水平,不论是旅游+,还是+旅游,都要体现开发旅游产品的专业化要求,开展市场调研和客源分析,通过专业化的策划、论证、设计、施工,最终达到+的最佳效果。一是要避免随意性、简单化,使+必须有专业的论证、专业指导,力戒随心所欲、信马由缰;二是应在专业提升的基础上相加,就是相加的双方应秉持强强相加、相得益彰的心态,拿出在本行业具有前瞻性水平的作品,通过进一步的融合达到锦上添花的效果;三是+的效果应该得到专业认可(行业标准)和市场检验(看经济与社会效益)。此外,这个+的过程,无论对主业,还是对旅游业,都不应是巨额投资,或者是画蛇添足。

四、产业化+

发展全域旅游的目的是为了做大做强旅游产业,让旅游业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因此,提升产业化水平是推动旅游+发展的重要目标,大投入、少产出的旅游+是不成功的。为此,一是要从产业关联度上相+,注重内在肌理的融合,要+出新的效益、延展产业链条。二是加强旅游商品开发和货源组织,突破旅游纪念品的概念束缚,大力开发但不局限于文创产品的旅游商品。如当地名优土特产品、名牌商品、时令性的特色果品、蔬菜等。三是提升旅游商品的知名度。各种专业机构的认证(绿色、有机、富含某种元素),原产地商标,形成系列化的名优土特产品。此外,要适度地加以宣传推广,同时注意购买、捎带、托运或者网购的便利。

五、战略性+

对于一个区县来说,选择怎样的产业结构,走怎样具体的经济发展路子,是从当地实际情况加以选择的。但是无论选择发展哪一种产业,坚持绿色环保是大方向,培育绿色产业是根本,旅游业就是其中最重要的之一。由于旅游+所+的多是非旅游行业的资源和产品,是一种跨部门、跨领域的产业行动,这就决定了很难单靠一个或几个部门的力量,必须将全域旅游作为党委政府“一把手”工程、“牛鼻子”工程,需要发挥好党委、政府的主导和统筹作用。一是决策统筹。包括旅游业的战略定位、发展规划(几规合一)、决策机制、保障措施、优惠政策等。二是部门统筹。如按旅游要素,则包括道路交通、食宿接待(社会旅馆、农家乐的提升)、景点游览、旅游购物等;如按旅游产品,则涉及观光、度假、休闲、运动、节庆、会展等,属于旅游范畴的,但未必以旅游部门为主,需要其他部门的配合;如市场监管,很多地方旅游市场处于难管的状态,必须根据涉及的方方面面,分头监管、分兵把守。三是准入统筹。主要是指旅游项目的开发,从开始就应该有部门或机构主管,进行必要的论证和审核,不放任谁都在搞旅游、谁想怎么搞就怎么搞。要有负责机构;要有明确程序;要有相应要求。浙江松阳对民宿发展的统筹,就抓得比较细致和到位,确保了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

做好旅游+、+旅游的文章,下大气力是一个方面,还需要做好专业化的若干工作,才能保障全域旅游健康发展,为区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高舜礼: 中国社科院旅研中心特约研究员,国家旅游局综合协调司、政策法规司 原副司长,中国旅游报社前总编辑、社长)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