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北京西直门桥试行"拉链式"通行 维护交通秩序

发布时间:2018-01-14 08:47:53 丨 来源:新京报 丨 作者:郭超 丨 责任编辑:路遥


北京市西直门桥因为其匝道多,连接方向多,被人们戏称为“中国结”一样复杂的立交桥。记者了解到,为了缓解桥上一些交叉口车流集中拥堵的问题,交管部门在西直门桥试行“拉链式通行”。

西直门桥是交通拥堵多发区域,特别是早晚高峰期间,由北二环和西二环去往西外大街方向的车流,在西直门桥匝道处交汇,经常发生并线抢行、加塞拥挤的现象,容易引发交通事故,造成拥堵。

交管部门针对西直门桥北向西与南向西匝道合流点处车道数减少的实际情况,开展了“拉链式”交替通行交通组织优化试点工作。在两条匝道合流前,增加了交替通行的提示标志,并喷涂了地面文字标志,提示驾驶员前方车辆即将合流,应该按照交替通行规则行驶。

北京市公安交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拉链式”交替通行指在两车道并一车道出现停车排队等候或者缓慢行驶时,左右车道车辆交替通行,反复有序行进。

按照惯例,为避免市民因不熟悉该通行方式而产生违规,试点初期交管部门将重点加强交替通行引导工作,待推行一段时间后,交管部门将依托科技监控设备进行监管。违反交替通行规则的违法车辆,将被处以100元罚款。

交管部门提示,行经的市民朋友请注意交通标志标线指示,自觉按照交替通行规则行驶,安全行车、文明礼让,共同维护良好交通秩序。

 追访

“拉链式通行”实为强调现有法律

西直门桥并不是北京首个实施“拉链式通行”的路段。去年10月22日,北京市交管部门在阜石路杨庄东桥以东300米西向东入口处试点“拉链式”交替通行方式。

交通专家段里仁介绍,其实交管部门在这些路段实施的“拉链式通行”就是在强调已经有法律明确的通行规则。他解释说,机动车依次交替行驶是一种机动车在道路特定情况下的行驶方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五条就规定:在车道减少的路段、路口,或者在没有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标线或者交通警察指挥的交叉路口遇到停车排队等候或者缓慢行驶时,机动车应当依次交替通行。

但实际上,这种通行方式执行得并不好,除了许多驾驶员还不理解或不完全熟悉这项规定外,还有很大一部分驾驶员忽视这样的规则,这考验的是驾驶者的守法和文明驾驶意识。

郭超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