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海南温泉旅游能否升温 温泉旅游内涵仍需挖掘

发布时间:2018-01-14 14:33:03 丨 来源:海南日报 丨 作者:赵优 丨 责任编辑:路遥


这个时节,北方寒气逼人,海南秋雨连绵,似乎告诉我们,已经到了温泉养生的最佳时间。冒着泡的热水从地表汩汩涌出,升腾的蒸汽呼吸起来都是清新与温暖。上个月,“海南省温泉养生活动月”在三亚启幕,温泉旅游度假、温泉旅游养生等系列温泉旅游产品成为海南旅游旺季中的又一亮眼产品。

如何进一步挖掘海南温泉旅游的内涵、给游客提供内涵丰富的温泉休闲度假体验呢?

海南温泉资源得天独厚

纯净的空气、神奇的雨林、优质的温泉、浓郁的黎苗风情……地处祖国南端的海南,秉承独特的资源优势,以自信的姿态,吸引着八方来客。

“海南的温泉泡得最舒服,在露天的泡池里还能望着头顶的蓝天和四周的绿色,非常惬意。”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七仙岭一家酒店的露天温泉泡池里,来自吉林的张明琴坐在泡池边的石头上,放松四肢,享受着冬日的温泉。

“温泉旅游”,顾名思义,就是以温泉为载体,以沐浴、泡汤和健康理疗为主要方式,以体验温泉、感悟温泉文化为主题,达到休闲、疗养及度假目的的旅游活动。据初步统计,海南地热资源有120多处,现已开发经营的有80多家。目前海南温泉主要分布在海口、琼海、琼中、万宁、乐东、儋州、三亚、保亭等市县,其中,观澜湖温泉、官塘温泉、兴隆温泉、南田温泉等知名度较高。

在此前举行的“海南省温泉养生活动月”启动仪式上,省温泉旅游协会秘书长吴清波透露,三亚温泉景区每年接待国内外游客18万人次,而俄罗斯游客每年大约有10万人进入三亚温泉市场,温泉旅游为度假旅游的发展注入了活力。

温泉旅游内涵仍需挖掘

“我们的温泉旅游目前仍处在简单的资源利用阶段,还没有真正形成系统的产业发展。”兴隆温泉宾馆总经理丘晓锋坦言。

兴隆温泉是海南开发利用最早的温泉。自1994年正式开发利用以来,兴隆温泉已发展成为海南著名的旅游度假胜地。兴隆温泉水四季保持60℃左右的温度,其中可溶性二氧化硅和氟的含量较高,可称为“氟硅水”,水中还含有对人体十分有益的多种微量元素和氡,对皮肤病、关节炎和神经衰弱等有辅助治疗作用,保健价值非常高。但记者发现,当地多数温泉度假酒店只是把温泉当做泳池,几乎没有保健spa、健康理疗等配套产品等消费点。

在海南康泰旅游股份公司总经理助理曾林看来,进入海南的大部分游客依然以“玩海”为主,温泉旅游大都作为丰富路线或是产品的一个补充,如进出三亚的旅游产品除了规划在三亚的吃住行之外,还会安排一晚保亭七仙岭温泉住宿体验。就目前来说,我省的温泉旅游还未成为明星产品。

亟需打造温泉康养度假产品

日本是世界上屈指可数的“温泉王国”之一,“泡汤”在当地可谓是门艺术,享受温泉已经成了日本人喜爱的放松方式,演变成了“三步一小汤,五步一大汤”的风俗。

海南温泉旅游该如何走?业界人士普遍认为,应重新认识挖掘海南的温泉资源,将其与海南健康岛、养生岛的优势紧密结合。

“我们也需要重新认识海南温泉,它是稀缺的养生资源和文化资源,应使其从‘热水’变成‘大补汤’。”省旅游发展研究会会长王健生表示,传统的温泉旅游大都将温泉作为观光旅游中的配套产品,“泳池化”的温泉也大大弱化了温泉的价值。

对此,丘晓锋也有同感,“兴隆温泉的养生功能是不可多得的,要振兴兴隆温泉,就要走‘生态+康养+温泉’的道路。”曾林还认为,海南温泉旅游应增加更多海南元素,如雨林生态、民族特色等,打造主题性为温泉润色。

温泉资源遍布全岛,但却各有特色,功能不同:保健氡泉为儋州蓝洋温泉叫响了招牌,三亚南田温泉氟硅型医疗热矿水开发利用,海口温泉与火山、海岸相映成趣……“海南温泉在形成合力打造温泉旅游品牌的同时,还要与当地资源融合互补叠加,以自成一派的温泉文化,与中医康养相结合,打造出海南特色养生度假产品。”王健生建议。

“这就需要我们有针对性地细分市场,根据不用人群开出健康旅游‘药方’,通过精细化的策划、包装,把温泉资源打造为健康旅游产品,形成健康旅游产业体系,发展健康经济。”省社科联副主席陈耀建议,在充分的市场研究基础上和大数据分析中,将医学治疗和康复疗养与日光、温泉、地热、海滨、森林等旅游资源进行有机结合,形成健康观光旅游、健康休闲旅游、健康养生旅游、健康体验旅游、健康度假旅游、健康养老旅游等系列化的创新型旅游产品。(赵优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