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西安旅游差距拉大 专家建议应纳入人文交流机制

发布时间:2018-01-14 15:45:54 丨 来源:经济观察报 丨 作者:厉新建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从定量方面来看,如果相比自身,西安旅游已取得了非常大的发展成就。但如果和国内同等性质、级别的城市,例如杭州、成都相比,西安旅游在规模、质量、服务方面还有一定差距,并且近几年差距有拉大的趋势,给人一种“名气很大、产业不强,文化深厚、时尚不足,形象固化、品牌不精”的感觉。

西安旅游资源的禀赋,尤其是人文旅游资源,具有极高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科学价值,在世界范围内具有独特性和垄断性,在世界遗产数量、大遗址、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等方面,在旅游城市当中具有很大的比较优势。

结合西安的旅游资源禀赋、发展条件来看,目前西安旅游的主要问题是市场对西安旅游的美好期待和旅游业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主要表现为“强资源弱产品、强观光弱休闲、强文化弱生态、强历史弱时尚、强景观弱体验、强单体弱整体”等方面的问题,包括许多一流的旅游资源还没有转化为一流的旅游产品、旅游产品类型不够丰富,以及旅游市场环境和秩序有待规范。

西安是中国历史上建都时间最长的城市,曾经有十三个朝代在此建都,时间长达1100年,尤其是周秦汉唐代表中国古代文明的巅峰,可以说西安是中国古都之首。在世界范围内,西安也是最重要的古都之一,与罗马、雅典、开罗等有“世界四大文明古都”之称,从文化资源禀赋上看,鲜有可与西安相匹敌的城市。

西安也是各国领导人和政要访华时最常访问的重要一站。因此可以说,厚重的历史文化是西安旅游发展的最大优势,是真正能让西安旅游走向世界的主要方面。

将西安建设成上合组织旅游合作的总部城市

以西安在中国古代文明当中的地位,国内境况相似的城市并不多。从历史文化的角度,国内和西安类型较为一致的包括北京、南京、杭州、洛阳、开封等城市,从城市级别、性质上来看,目前适合西安横向借鉴比较的主要有南京、杭州,尤其是杭州这些年来在城市发展、旅游创新等方面都可圈可点。西安和杭州同为古代的历史文化中心,并且现在还肩负着省会城市、区域中心城市的功能,在国家城市体系中的地位比较接近,旅游功能也比较一致。

总体上看,杭州在旅游产品开发、旅游文化创意设计、旅游服务质量标准、旅游基础和公共设施、“智慧旅游”、“旅游厕所革命”等方面,很值得西安借鉴学习。而西安、洛阳在大遗址利用模式上、文化遗产保护方面,也是全国其他城市学习的对象。在旅游演艺产品的研发、运营和标准化方面也有很丰富的经验,以《长恨歌》等为代表的作品已经成为国内诸多城市借鉴学习的典型。

西北地区,包括西安从来不缺乏国家机遇和政策支持。在西部大开发战略、关中天水经济区一体化、省市共建大西安等政策效应的基础上,还迎来了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等重大历史机遇。

但是对于旅游业发展来说,还必须依靠当地政府部门的努力,在国家宏观政策基础上进行深入研究,出台可以直接实施、对旅游业有直接针对性的具体政策措施。

例如,国务院批准了西安作为自由贸易试验区。在这个框架下,西安旅游可以考虑如何将西安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城市建设、自贸区政策以及上合组织旅游合作协调机制落地城市等方面相结合,将西安建设成为上合组织旅游合作的总部城市、“一带一路”倡议所涉及国家的旅游联盟总部城市等。

当然,这些都需要地方政府借鉴北京、上海的经验,结合西安的实际情况,出台一些具体的措施和做法。

此外,对于西北地区来说,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是改善投资环境,尤其是软环境。投资环境改善以后,相信会将当前的东部资本吸引到西部地区。投资规模的扩大,才能将国家政策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旅游增长动力。

旅游是最好的人文交流平台

从世界发展史来看,与西安性质比较接近的城市包括罗马、雅典、开罗、伊斯坦布尔等。历史上都曾经是世界文明的中心,且目前还扮演着重要角色,有着重要地位。由于中西方经济社会基础和文化的巨大差异,不存在某一个城市的发展模式或经验可以让西安照搬或直接对标。但总体上看,西方历史古城在城市综合治理,遗产开发与保护,社会环境优化等方面都有值得西安借鉴之处。

西方城市在旅游发展中,规模并不是特别重要的衡量标准,而是更加注重质量和游客满意。这一点值得包括西安在内的所有中国城市借鉴。目前中国城市在衡量旅游发展成就的时候,大部分还是以接待规模和旅游收入作为最重要的标准,未来应该建立以游客满意度为核心的评价体系。西安应坚持全域旅游发展理念,抓住度假旅游的机遇,并实施智慧旅游工程。

西安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及汉唐时期的东方文明中心,见证了丝绸之路的开通、发展、繁荣和鼎盛,是丝绸之路沿线城市的典型代表,也是东西方文明交流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为西安带来了重大发展机遇。西安首先做好丝绸之路相关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积极开展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周边城市旅游合作,打造精品线路,全面提升西安旅游发展品质和国际竞争力。强化西安历史文化“走出去”战略,旅游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定期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举办体现周秦汉唐文化西安特色的外展精品,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旅游交流合作,提高西安文化辐射力,世界影响力和感召力。

最后,建议西安与罗马、雅典、伊斯坦布尔等城市发起、成立丝绸之路城市旅游联盟,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的旅游合作,在城市旅游服务及公共服务标准,引领会员城市对制订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旅游专业设施和旅游接待服务等方面取得共识。

进入后工业社会,城市的旅游功能普遍提升。国际经验表明,国际化大都市一般也承担着重要的区域旅游集散地、旅游目的地功能。西安的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目标要求西安建设国际一流旅游城市。建设国际一流旅游城市,国际化是方向,一流是目标,旅游是主题,城市是载体。

旅游业是西安城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旅游规模的扩大,旅游效益的提升,对于西安城市经济的增长,产业结构的调整,城市形象的提升,都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旅游业要想为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就必须提升自身素质,把西安旅游做大做强。核心在于推进西安旅游业供给侧改革,增加西安旅游产品总量,尤其是增加具有国际吸引力的旅游产品,吸引更多的国际友人前来西安。提高旅游供给质量,优化旅游供给结构,提升旅游基础设施,改善旅游市场环境,补齐旅游公共服务短板,构建全域旅游大格局。

当然,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一定离不开进一步加快对外开放,进一步加强对外的人文交流,而旅游是最好的人文交流平台,如何把西安旅游的发展融入国家对外人文交流机制当中去,如何通过吸引更多的境外游客尤其是国外游客到西安进行深度旅游、深入体验,对于树立中国文化自信,加深国际社会对西安进而对中国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并最终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立和平友好的国际环境,都具有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厉新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院长,中国旅游改革发展咨询委员会副秘书长。成英文:西安外国语大学旅游学院讲师,陕西旅游研究院旅游景区研究中心主任。)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