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滑雪虽热门但风险高 游客买保险填条款需谨慎

发布时间:2018-01-15 08:59:43 丨 来源:中国侨网 丨 作者:李傲 丨 责任编辑:路遥


眼下正值寒冬,滑雪成为热门活动,因危险系数较高,后续赔偿也成焦点。记者调查发现,滑雪保险市场混乱,保险种类不一,目前国内各大滑雪场出售的保险主要以公共责任险和人身意外险为主,但在特定条件下,有可能存在不理赔的情况。资深滑雪爱好者表示选择保险需谨慎,看好条款再购买。

现象1

门票不含保险现场无处买

近日,北京市民曹先生一家前往北京军都山滑雪场滑雪,因曹先生刚接触滑雪运动不久,并不了解滑雪保险事宜,在购票时也未询问门票是否包含保险。在滑雪过程中,曹先生不慎把脚扭伤,这时曹先生才想起查看是否含有保险。询问之后才得知并不包含,“买票之初没想到这个问题,工作人员也没有提醒,我一直以为这样的高危运动应该包含保险,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北京晨报记者走访北京军都山滑雪场,工作人员表示门票内不包含保险,现场也并没有购买保险的地方,工作人员称:“我们不卖保险,如果游客需要的话,只能自行在保险公司购买商业险。”不仅如此,工作人员还提醒记者,保险需提前一天购买,次日才能生效,“如果您今天购买,今天出了事故是不能赔的。”很多游客听到工作人员解释之后,只得“无险”滑雪,“之前以为这样的运动现场肯定有卖保险的,都没准备就来了,没想到需要提前一天购买,现在只能小心点滑,别出事就好。”前来滑雪的张先生说。

记者发现,北京石京龙滑雪场也是如此,工作人员称需要游客自行购买商业险,滑雪场不负责。

现象2

所含险种非万能出事不保赔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雪场门票都不含保险,有些滑雪场门票内含有保险,保险类型一般为公共责任险。北京渔阳国际滑雪场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230元的门票内包含保险,“公共责任险理赔额较低,最高只能赔付2万元,但也是滑雪的一种保障。买门票时就会给大家一张协议,当场签字即可。”北京南山滑雪场也是如此,门票包含公共责任险。

但是,并不是含了保险就万事大吉。此前刚接触滑雪运动的康女士跟记者说,“我们知道滑雪是危险的运动,所以买票时特意问了下工作人员,他们说有,当场还签了协议。”于是康女士就放心游玩,没想到康女士在滑雪的过程中出现了事故,摔伤了腰,想起保险的康女士打算走理赔程序,但被告之她的情况不在理赔范围内。“我们也不懂保险,以为滑雪场给上了就放心了,谁知道理赔还有限制条件。当时也没具体跟我们说,要知道这不是意外险,我们就自己买了。”康女士气愤地说。

记者调查发现,公共责任险主要承保被保险人在其经营的地域范围内从事生产、经营或其它活动时,因发生意外事故而造成他人(第三者)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依法应由被保险人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关先生跟记者表示,公共责任险在一定条件下游客才可得到赔偿,比如因滑雪场设施缺陷或是滑雪场管理不善等造成的伤害事故,而游客在滑雪过程中自己摔伤或是被人撞伤发生意外等,滑雪场不认为自己有责任时,游客便较难获得保险赔偿。

现象3

部分商业险理赔条件苛刻

记者调查发现,也有些滑雪场现场可购买保险,北京雪都滑雪场、北京云居滑雪场、北京万龙八易滑雪场等均可在现场购买滑雪保险,但每个雪场的保险类型又有很大不同。

北京雪都滑雪场工作人员表示,购买门票的同时可自行选择保险,意外伤害险和意外医疗险,价格也不等,“保费为5元、6元、12元三个档。”在记者询问下,工作人员称:“5元的意外伤害险最高能够理赔10万元,意外医疗险最高理赔2万元,6元的保险分别为20万元和3万,12元的保险是30万和5万元。”北京云居滑雪场工作人员称,此处只有10元的意外伤害险。

但记者发现,多家保险公司的意外险都将滑雪等高危运动列入“免责条款”,如果因滑雪造成意外伤害,不在赔偿范围之内。太平洋保险公司的关先生告诉记者,滑雪、跳伞、探险、潜水等高危活动均不在综合意外险保障范畴内,游客在自行购买保险时须看清条款,否则容易出现不予理赔的现象。关先生表示,保险公司提供的意外险包括两个方面意外伤残险和意外医疗险,“伤残险只有在滑雪过程中出现国家规定的伤残标准才能得到理赔,游客在购买时也需注意。”关先生还称,有些滑雪场销售的意外伤害险价格比较低,一旦投保人受伤,保险公司都会赔付,但不是全额赔付,有最高上限,且理赔时还要缴手续费。

提醒

看清条款再购买

资深滑雪爱好者王先生称,如果为自己安全着想,要有更好的保障可购买商业保险以防万一,“如果爱玩滑雪的朋友可购买1年保约的意外险,里面高危运动也都包括在内,我们经常玩的就是买长期的,价格几百元。如果是偶尔滑雪的朋友可以买滑雪当天有效的保险。但一定要看清保险里面的内容,什么类型的能够理赔,什么类型在免责条款内。”王先生也提醒,此类商业保险需要提前购买,当天购买并不能及时使用。(李傲)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