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美元购汇减少 用途大多是出境旅游或留学

发布时间:2018-01-15 09:11:57 丨 来源:天府早报 丨 作者:冷宏伟 丨 责任编辑:路遥


涨!涨!涨!2017年,人民币汇率气势如虹,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超过6%。进入2018年,近几日,人民币对美元又大幅升值。1月1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932,较前一个交易日上涨215个基点。从唱空到飙涨,画风的转变让去年初满额换汇的投资者一年下来净亏几万。

内人士认为,如果没有出国旅游、留学、就医等实际刚需,仅从投资理财角度来讲,普通人完全没必要把手里的人民币换成美元;资金充裕的高净值人群从资产配置角度可以配置部分美元资产。

换汇亏损

3万美元一年净亏1万多人民币

2016年11月开始,美元汇率出现一波强劲上行的行情,2016年全年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幅度超过6%。所以2016年底,很多担心人民币继续贬值的市民争相去银行换美元,一些银行网点甚至出现罕见的换汇大排队场面。

2017年初,在美元强势之下,关于人民币汇率在2017年的说法很多,有人预测会破7.0、7.5,甚至预测会破8,很少有人预测人民币会升值。一年过去了,一些人担心的人民币继续贬值情况并没有出现,2017年全年人民币对美元反而升值超过6%。

“2017年最悲剧的事,莫过于年初换了3万美元,结果到年底亏了1万多元人民币。”盘点去年投资,市民吴先生苦笑着说起美元投资的惨痛经历。“记得我去年初用接近21万元换了3万美元,当时汇率好像是6.95,按照年底汇率6.53计算,一年我净亏了1.2万多元。当时身边很多朋友都一窝蜂地去银行换美元。我记得那天去银行,为了换购美元排队都排了1个小时。”

根据普益标准提供的历史数据,去年初,银行一年期封闭式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约为4.3%。吴先生那21万元做人民币理财一年能获得9000元左右的收益,可由于他换成了美元,加上汇率损失,里外里少赚了2万多元人民币。虽然银行有一年期美元理财产品,但平均收益率仅1.8%左右,比起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率低了太多。

购汇减少

用途大多是出境旅游或留学

去年初市民购汇热情高涨,但这一现象今年并未出现。近日,天府早报记者走访了蓉城几家银行发现,几家银行都只有零星用户来购汇,大都是为了出境旅游、留学等。某国有银行大堂经理表示,“今年人民币购汇量较去年明显下降,去年不少人是有投资目的,今年基本是近期要出境游或是孩子在美国留学的客户。”

对于2018年各主要货币的走势,机构对美元的预期一改过去两年的乐观,普遍认为今年美元可能会有所走弱。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环球市场业务主管黄伟鸿表示,预计2018年美元走势将会先强后弱,欧元、日元可能会在上半年经历小幅下跌后整体走势向好,英镑则预期不会太强。

渣打银行中国财富管理部投资策略总监王昕杰同样认为,美元在2018年可能小幅走软。一方面,考虑到美国当前的通胀背景,美联储加息步伐不大可能超出市场预期;另一方面,欧洲央行等其他央行撤回刺激举措的步伐很有可能超出市场一致预期。因此,渣打银行预计美国与主要国家之间的实际利差收窄,从而可能略微利空美元。

投资何处去?

可以配置一部分黄金

吃了去年换入美元的亏,普通投资者在配置境外资产的策略上或许也应有所调整。业内人士表示,在监管部门对居民换汇、资本流动、境外投资和并购的正确引导下,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或升值的基础并不存在,投资者不应盲目大规模增持境外资产,而应根据自身资产状况和风险偏好,合理配置内外资产结构、比例和规模。

著名财经专栏作家、500金研究院院长肖磊表示,对于绝大部分普通人来说,中国市场还不具备外汇投资的条件。在换汇过程中,投资者损失了效率,放弃了进入其他投资市场的机会,且面对着更大的不确定性,如果没有一个非常安全的套利空间或盈利模式,外汇投资只会增大风险。所谓的外汇理财,并不是简单的换汇操作。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可适当增加黄金在资产配置中的比重。美元指数与黄金价格反向走势屡屡被市场所验证,美元趋弱走势,可以配置一部分黄金。(冷宏伟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