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专家问诊会东产业发展 创新黑山羊旅游新业态

发布时间:2018-01-15 13:25:06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唐莉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月15日讯 始终把黑山羊产业作为“畜牧富民”战略支柱产业的会东县,近年来抢抓国家和省州政策机遇,扎实推动产业做强做优做大,累计投入项目资金3275万元,建成了年出栏肉羊500只以上标准化规模养殖场7个,年出栏肉羊300只以上标准化规模养殖场22个,年出栏30只以上的规模养殖户2462户,实现规模养殖比重达到了65%以上……

新时期下的会东黑山羊,产业突破如何快速取得突破?转型之路还有很长?产业发展之路如何持续创新,走出自己独特的路径?

基于此,在2017年年末时,在会东县举办的第二届黑山羊黑松露美食节暨黑山羊产业发展研讨会上,来自四川省草原科学研究院、中国农大动科院、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西南民族大学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分别就黑山羊产业发展的背景、机遇、发展现状及未来目标出发,共同为会东黑山羊产业把了脉开了方。

四川省农业厅副厅长杨朝波:推动黑山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三农迈上新台阶

“面对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和新任务,会东县委、县政府和农业部门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优化结构,保障供给,强化支撑,深化改革,补齐短板。”研讨会上,四川省农业厅副厅长杨朝波如是指出。

在他看来,会东县应该加快传统技术模式的升级改造,充分发挥会东黑山羊品牌优势,建设优质黑山羊产业基地,培育优势特色产业,引领畜牧业创新协调绿色发展,打造现代农业发展新模式,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不断提升农业供给效率和竞争力,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发展迈上新台阶。

四川省草原科学研究院院长、国贴专家白史且:构建大平台打造会东黑山羊品牌

对于会东黑山羊产业如何突围,四川省草原科学院院长、博导、省学术带头人、国贴专家白史且认为:会东县黑山羊产业应该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前提,重点突出特色,并结合地方饮食习惯,构建大平台,打造属于会东的地域特色品牌。

会东县委书记刘晓博: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强做优做大“黑山羊”特色优势产业

“会东县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围绕《黑山羊产业发展行动方案》,计划到2025年,全县发展年出栏黑山羊30只以上的养殖户1.2万户,黑山羊存栏100万只、出栏75万只。”中共会东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晓博党如是介绍到。

他表示,十九大指出,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破解难题,做强做优做大“会东黑山羊”特色优势产业,既是农村“产业兴旺”的一个重要抓手,也是群众“生活富裕”的一条重要增收渠道。

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欣博士:会东应打造黑山羊肉加工强县

研讨会上,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欣博士设身处地的为会东经济社会发展考虑,建议会东县将黑山羊产业作为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立足本地特色,整合县内外、国内外两种资源,打造黑山羊肉加工强县,并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思路,全面推进会东黑山羊肉品加工业的发展进程,从而实现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李欣还建议设立专项资金,深入挖掘会东黑山羊品种、品质优势,明确会东黑山羊肉加工特性,生产满足市场需求的新型羊肉产品,打造会东黑山羊知名品牌;加大科技创新,开展山羊肉领域产学研政银深度合作,依靠科技进步提高会东黑山羊肉加工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和科技含量。

中国农大动物科院岗位科学家杨富裕:新形势下饲草产业发展与草畜一体化

研讨会上,“四川省草原科学研究院会东分院”和“会东黑山羊研究所”正式授牌成立,为此,会东黑山羊产业发展获得了强大的科技支撑。

杨富裕指出,饲草是生态建设主力军和牧区人民生存物质基础,而且草业链条长,应注重草产业全产业链布局,充分体现草畜一体化发展、物质循环利用和有机环保理念的生态循环农业经济发展模式,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同时要打响会东黑山羊产业品牌,离不开科技和人才支撑,希望会东加大相关人才引进力度。

西南民族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汤承:疫病防控是畜产品提质增效的重要环节

“动物疫病防控是畜牧业健康发展和公共卫生安全的重要保障,是畜产品提质增效的重要环节。”在西南民族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国家民委青藏高原动物疫病防控创新团队教授汤承眼里,疫情就是命令。

同时,汤承教授强调:会东黑山羊产业需要协同创新,大力开展牛羊疫病防控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对保障畜牧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刘红南:现代种养结合模式下需饲用植物饲料开发

刘红南表示,饲料产业已成为国民经济不可或缺的重要行业,对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我国饲料资源供求关系出现精饲料缺、蛋白质饲料缺、绿色饲料缺和总量不足的“三缺一不足”的现象,尤其是蛋白饲料严重匮缺。饲料原料的长期大量进口将威胁我国粮食战略安全!作为畜牧大县的会东,黑山羊产业的发展可利用非粮型饲料代替部分常规饲料,可补充动物所需营养素和功能性成分,降低饲料成本,减少环境污染,具有很大开发空间。

(唐莉)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