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国企入四川凉山悬崖村 力推文化旅游扶贫

发布时间:2018-01-15 13:41:27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唐莉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月15日讯 1月13日,备受全国人民关心关注的悬崖村迎来了旅游扶贫、产业致富、跨越发展的历史机遇,悬崖村·古里大峡谷景区即日起正式开工,悬崖村文旅产业扶贫正式进入实操阶段。现场,由川投集团与天友集团、漫悦酒店管理公司共同成立的四川川投天友悬崖村文化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也正式揭牌,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额达6.3亿,建设期限分为三期推进,至2022年全部完工,项目建成后,至少能为当地群众带来人均每年增收3000元、户均每年增收12000元。



仪式现场,川投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刘体斌向记者详细解析了悬崖村文化旅游开发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提出了生产美、生态美、生活美“三位一体”的理念。通过刘体斌的介绍,一个发展脉络清晰的旅游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新时代"悬崖村"呈现在记者面前。



悬崖村最让人熟知的就是它的贫穷落后、群众上下山出行的艰难。“悬崖村”脱贫之路怎么走?能不能因地制宜探索出一条可行的路径?带着这样的疑问和诉求,早在2016年“西博会”上,昭觉县人民政府与成都天友旅游集团正式签订旅游项目开发协议,商定政企合作共同开发悬崖村-古里大峡谷景区,通过文旅产业带动,把悬崖村建设成为彝族老乡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川投集团作为一家成立30年的省属国有企业,一直肩负着"服从四川大局,服务四川经济"的责任使命。结合自身做强做大文旅板块的战略考量,川投积极与成都天友旅游集团展开合作,于2016年底就开始介入了悬崖村项目的考察论证工作。开工启动仪式标志着川投集团与凉山州共同打响了2018年脱贫攻坚战的第一炮。



悬崖村的发展一直牵动着习总书记和各级领导的心,更牵动着是无数川投人的心。悬崖村文化旅游项目虽然地处深度贫困地区,先天发展滞后,但片区内及周边有雄奇峡谷、悬崖深涧、瀑布溪流、原始森林、高山草场等特色资源,且生物多样性保护较好,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基础较好。经过多轮现场踏勘、专家调研、规划设计和开发论证,景区项目将坚持保护和开发并举,规划打造成为山地度假旅游、彝区农文旅体验、集地质公园、森林公园、农业公园为一体的特色山地旅游目的地。



目前,悬崖村片区仍然是以传统的农牧产业为主,且还比较欠缺科学系统的种植养殖技术和日常管理经验。通过文化旅游项目打造,该区域的产业形态将进入以现代旅游服务业为主导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新阶段。随着大量的建设、服务、管理岗位的供给,以及家庭经营理念的落地生根开花,高山生态农场、文旅专合组织等新型经营主体也将逐步涌现,项目片区的群众的身份角色也将从深度贫困地区的普通农民逐步全面转化为旅游职业农民。通过务工和就业,中青年将得工资性收入;通过组织化和产业化,有前瞻意识的中青年将获得可观的经营性收入;通过土地流转、房舍托管等,不少群众还将获得财产性收入。另外,景区还将逐步辅导村社集体成立各类文旅专合社,帮助壮大集体经济。与之同时,项目片区群众的精神生活也将提档升级——依托挖掘本土优秀文化,开发供给文化旅游产品,将增强其文化自信;依托文化旅游产业平台,个人的价值逐步得到发挥和实现,一个产业兴旺、欣欣向荣的悬崖村逐步呈现在世人面前。

据介绍,川投集团与凉山州的渊源很深,从早期的锦屏一、二级水电站,到近期以西昌中心医院为代表的"中国西部康养产业示范基地"创建项目,再到如今的悬崖村文旅产业扶贫项目,政企双方一直保持着亲密良好的合作关系。近年来,川投集团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要思想、省委省政府打好"脱贫攻坚战"和省国资委"国企入凉"的重大战略部署,积极投身精准扶贫事业,悬崖村项目就是其中之一。今后,川投集团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乡村振兴战略,继续发挥国有企业的担当精神、积极对接省级脱贫重点地区,以悬崖村旅游产业扶贫为样板,政企合作、产业助阵、机制创新、混改助推,助力四川省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全面实现,让农业更加兴旺、农村更加美丽、群众更加富庶。

(唐莉)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