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四川旺苍推5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展老区红军情

发布时间:2018-01-16 18:07:51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郭兰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月16日讯 日前,位于四川旺苍县的中国红军城景区、木门景区晋升为国家4A级景区。1月15日,旺苍县人民政府在广元市召开了以“老区红军情·绿谷红城美”为主题的旺苍县红色旅游推介会,推介旺苍县红色旅游资源和新推出的5条红色休闲度假、红色生态观光、红色文化体验游精品线路。

旺苍,是川陕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川陕苏区西线的主要战场,红四方面军长征的出发地,川陕苏区西移的后期首府。川陕革命根据地被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主席毛泽东称誉为“仅次于中央苏区的全国第二个大区域”。

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徐向前、李先念等革命先驱率红四方面军入川,创立了川陕革命根据地。1933年6月旺苍全境赤化,川陕苏区40多个党政军重要领导机关,先后从巴中、南江、通江迁至不到1平方公里的川北古镇旺苍坝。在长达两年多的时间里,红四方面军在此组建了水兵连、妇女独立师、少共国际先锋师,指挥了“广昭”、“陕南”、“西渡嘉陵江”三大战役,并在木门寺召开了重要的军事会议。当时仅有10万人的旺苍,就有1.2万人参加了红军。红色的战斗历程,给我们留下了丰富宝贵的红色旅游资源。

中国红军城景区位于旺苍县城老城片区,面积约1.5平方公里,由文昌街、龙潭街、王庙街、何家巷、木市巷“三街两巷”组成。红军城曾是川陕革命根据地后期首府,是红四方面军北上长征的集结出发地,是省级历史文化名城、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和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也是目前我国保存面积最大、保存最好、遗址点最多的红军遗址群之一,被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老红军王定国题字命名为中国红军城。

木门景区坐落于木门镇,核心景区6.73平方公里,由木门军事会议会址、米仓山万亩生态茶园、柳树幸福美丽新村三部分构成,体现了红色美、生态美、乡村美。景区内有徐向前元帅亲笔题写的“木门会议会址”匾额;红军石刻标语有310余处,其中“赤化全球”标语气势磅礴、全国仅有。

除了红色旅游资源独特外,旺苍自然景观奇特,国家4A级景区古城山——七里峡景区被誉为“川北明珠”、“人间仙境”,鼓城山气势雄伟、获称“天下第一鼓”,七里峡景色深幽,碧水幽谷,壶穴奇观潜龙十八潭举世罕见,“四川名泉”鹿亭温泉更是美名远播。

近年来,旺苍不断推动红色旅游大发展、促进“红绿”资源大融合、红绿兼备的旅游线路已具雏形。2017年,旺苍县委、县政府举全县之力,成功将中国红军城景区和木门景区创建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景区向大牌景区、精品景区的方向发展,进一步打响了旺苍红色文化旅游品牌。

此次推出的5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五条线路分别为,红色记忆1日游:广元-旺苍红军城-木门景区;

探索文化2日游:广元-旺苍红军城-鼓城山-七里峡(住景区)-木门景区;

温泉康养3日游:广元-旺苍红军城-木门景区(住旺苍)-鼓城山-七里峡(住景区)-鹿亭温泉;

红色记忆古蜀文化4日游:广元-木门景区(住旺苍)-旺苍红军城-平乐寺(住广元)-明月峡-雪溪洞(住广元)-红星公园;

川东红色文化体验5日游:广元—旺苍红军城(住旺苍)-木门景区-巴中(住巴中)-仪陇朱德故里(住仪陇)—广安小平故里—华蓥(住广安)-重庆。

据介绍,旺苍县具有健全完备的旅游要素。广元机场已开通至北京、杭州航线,东部地区游客可在这两地乘飞机进入广元,再经广(元)巴(中)高速公路进入旺苍;重庆方面的游客可乘高铁直达广元,经广巴高速进入旺苍,也可经南(充)渝高速、国道212线至旺苍;西安方面的游客可乘高铁直达广元,也可经广(元)陕(西)高速公路到达广元,再经广(元)巴(中)高速公路进入旺苍。同时,中国红军城与木门景区由广(元)巴(中)高速公路联结,县城至鼓城山——七里峡等景区的旅游公路已改建成省级公路,景区可进入度不断提高。

目前,在县城建成了3家星级酒店、28家商务酒店,各景区均建有游客接待中心和星级农家乐,可同时接待上万游客。

景区可以提供山野菜、特色菜肴等乡村风味美食,如:肉和尚、包米饭、荞面花卷、苦荞凉粉、酸菜豆腐、粗挂子、野山菌、凉拌刺茏苞、凉拌胡儿菜等;可品尝旺苍名小吃,如:洋芋糍粑、血糕、酸辣荞面、酸辣粉。有米仓茶酥、米仓山有机茶、木门卤鸡 、木门豆瓣、木门醪糟、旺苍山珍等50多种特色旅游商品,可满足游客购物需求。

广元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市部分直属学校负责人,四县三区纪委、组织部、宣传部、教科局分管思想宣传教育负责人及旺苍县旅游局、中国红军城、木门景区主要负责人,旅行社代表和媒体代表参加了此次推介会。(郭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