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四川青川:发展乡村农家乐 助推百姓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8-01-16 18:32:46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刘保刚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月16日讯 1月11日,是“数九九”中“三九”的第二天,气温骤降至零下7度,山区进入了一年中最为寒冷的时节。

早上8时许,太阳刚刚爬出山谷,位于四川青川县的沙州码头却早已是一片繁忙的景象:客船的汽笛声此起彼伏,载着往返的群众穿梭于白龙湖两岸,有的是进城购买年货,有的是外出务工满载而归,在外小有成就的外出“追梦者”还径直把小车开回了家乡,准备用积累的原始资本回乡进行第二次创业,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小露锋芒”,带领周围乡亲共同奔康……

踏上轮船横渡白龙湖,我们第一站便来到营盘乡高峰村:平坦的水泥路直通各家各户,自来水、宽带网、有线电视……基础设施相当齐整;卫生站、文化广场、图书室、党员活动室……公共服务设施一应俱全。村民们或在广场上健身,或在文化室内翻阅图书学习种植技术,或坐在自家院坝里拉家常,一派欢声笑语。

“老人家,您这是普通感冒,不用去医院,我给您先开几幅药,过几天就好了。”在高峰村卫生站门口,村卫生站医生张世海正在与村里8旬老人诊治,“平时哪里不舒服就打电话给我,我上门给您看病去,您老也不不用跑腿了。”

“过去看病跑断腿,如今看病不出村。”当地村民告诉记者,一直以来,高峰村因地处偏远,看病难是困扰着村民的一大难题。往年,大病小病都要渡船后再乘车去县城医院就医,很不方便。近年来,村里建起了卫生站,配备了基础的医疗设施设备和驻村医生,实现了让村民就近就医、家门口就医,村里的群众不在为看病发愁。

“高峰村地处偏远、交通不便,我们绝不能让这里的群众缺医少药。”营盘乡相关负责人表示,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一定要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及,为群众提供良好的就医保障。

据了解,高峰村是县纪委、县监察局定点帮扶村。近年来,他们不断整合帮扶力量,全力推进该村脱贫攻坚工作,先后硬化通村路7.24公里、通组路硬化7.5公里,建成村卫生室、文化室,实现通讯网络覆盖了所有村民小组和聚居点,手机信号覆盖了100%的农户,通过钓鱼平台入股及乐园冷水鱼养殖渠道壮大集体经济,2017年实现收益21500元。

我们沿着蜿蜒的山区公路前往大山深处的新韩村。过去提起新韩村,当地群众心里都会觉得心寒。

新韩村是营盘乡最为偏远的一个村,位于海拔1000多米的高山上,山高、路远、坡陡、弯急。“交通基本靠走,通讯基本靠吼。”这是对过去新韩村的真实写照。当地曾流传这样一个顺口溜:新韩村来真心寒,出行难来看病难,又缺衣来又少穿,有女不嫁穷村汉……因此,新韩村又被当地村民自嘲为“心寒村”。

现如今,一说新韩村,大家言语里满是自豪与骄傲:“路修好了,办事方便了,要做的事就多了,日子越过越红火。”

走进村民安国翠家的厨房,主人家正在忙着炖腊肉,锅盖一揭开,顿时香味扑鼻。“现在国家政策好,各级领导干部帮扶带领大家增收致富,如今不缺衣也不缺粮,生活水平提高了,口袋也鼓了,日子越来越幸福!”说起如今的生活,安国翠激动地开始“显摆”起来。

听说村里来客,正在地里干活的村民张成文带着一身的泥土就跑来了,热情地给大家推介近年来村里发生的巨大变化:“我们村里可是换了一个天地,新路、新房、新庭院,让人觉得一切都是新的,乡亲们都争相发展产业,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劲头十足。”

2014年,新韩村被精准识别为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2户60人。近年来,在党的脱贫攻坚政策的指引下,党委、政府,帮扶部门、帮扶干部和驻村科技特派员,不断帮助群众拓展增收渠道,先后发展了核桃940亩,茶叶99.1亩,带动本村户群众全部参与;不断完善基础设施,通村道路硬化、人饮工程等基础设施发生翻天覆地变化;在培育新风正气方面,抓住“六化”行动,大力培育文明新风,评选“好公婆”、“好媳妇”、“好妯娌”、“关爱子女”、“孝敬父母”等活动,大力开展“环境大提升”活动,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实现房前屋后庭院化、村落民居整洁化,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翻过一山又一山,走过一村又一村,目及之处,均是一派宜居乡村秀美图景。

我们来到青江村1组都仁平家门口,整洁漂亮的屋舍让记者一行不自觉地停住了脚步并挨屋察看。“这里是卧室,里面还有卫生间,用的是冲水马桶。”主人家都仁平热情地领着大家参观介绍。“现如今,城里和乡下没啥区别,城里有的,村里都有,啥也不缺,在村里享受城里生活!”都仁平自豪地说。

近年来,都仁平不等不靠,依托地理资源优势积极发展养殖业,走上致富路,成为当地村里的致富带头人。说起自己的“翻身记”,都仁平显得十分乐观。他告诉记者:“国家政策好,政府在帮我们,我们也没什么不知足的,人都要靠自己辛勤劳动才能脱贫致富。”都仁平告诉记者,他爱好做菜,将进一步学习和研究烹饪技术,充分利用当地濒临白龙湖的地理优势,搞旅游产业,发展农家乐,带动村里的贫困群众摆脱贫困增收致富。

好风景昭示好年景,在新的一年,在决战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的进程中,相信我们将会见证这里更多美丽的蜕变。

(刘保刚)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