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廖允成:融合发展 助推宁夏吴忠全域旅游创建

发布时间:2018-01-17 14:38:07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鬼谷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月17日讯 昨天,2018年全区旅游工作会议在宁夏召开,宁夏吴忠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廖允成在会上做了题为《融入全局 融合发展 全力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创建》的工作报告。廖允成强调,到 2018年底,力争达到吴忠市整体进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创建单位,吴忠市接待游客和实现旅游收入年均增长分别保持在 12%和 15%以上。

廖允成指出,全域旅游是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社会发展进入新时代下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促进转型升级的有力抓手。2018 年,宁夏将深入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关于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总体部署,按照优质旅游发展要求,坚持以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为抓手,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提升发展质量,着力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旅游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旅游发展之间的矛盾,统筹推进“全景覆盖、全业融合、全时体验、全民共享”,集中精力打造“黄河金岸 水韵吴忠”品牌形象,坚持不懈推进旅游产业建设,全力以赴推动旅游业提档升级、提质增效,形成“旅游一业突破,引领多业融合”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模式和新格局。

廖允成强调,到 2018年底,力争达到吴忠市整体进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创建单位,青铜峡市顺利通过国家全域旅游示范验收,盐池县、同心县全域旅游创建工作高标准推进,力促青铜峡黄河大峡谷 中华黄河坛和盐州古城历史文化旅游区创建国家 5A 级景区,至少新增 1 家国家 4A 级景区,吴忠市接待游客和实现旅游收入年均增长分别保持在 12%和 15%以上。

此外,廖允成在会上强调,2018年需要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第一,加强组织领导,营造发展全域旅游浓厚氛围。

把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加快发展全域旅游作为经济新常态下“稳增长、调结构、增就业、惠民生”的新引擎,作为统筹区域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带动脱贫致富的重要抓手,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筹备召开全市全域旅游发展推进大会,高标准调整充实由市委书记担任组长的全域旅游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动全域旅游创建工作,制定《贯彻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加快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意见暨推动全域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 年)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全域旅游发展激励政策措施,整合各类资源,聚集各方力量,广泛调动各部门、全社会参与全域旅游示范创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积极推进依法治旅,努力加强基层旅游管理部门力量,不断完善旅游安全服务保障体系,深化文明旅游行业创建,加强旅游队伍人才建设,构建全域旅游发展的良好氛围。

第二,推动提质增效,着力完善全域旅游接待服务体系。

把提升发展质量作为工作突破口,举全市之力突破发展瓶颈,加快利青同城化步伐,推动银川中卫城际铁路、银西高铁、京藏高速改扩建、银川正源街连通等一批重大交通工程,主动融入银川都市圈。进一步挖掘历史文化底蕴,以全新理念推进沿黄生态经济区建设,加快完善旅游基础设施,不断丰富旅游项目内涵,整合各方力量,持续实施旅游厕所革命,完善旅游标识牌,大力提升旅游接待水平,打造青铜峡黄河大峡谷、盐州古城历史文化旅游区等一批核心吸引物,积极探索在西部地区建设开放式旅游景区,挺起宁夏中部旅游脊梁,树立宁夏东大门良好形象。坚持区域协调发展,发挥示范市县创建带动旅游脱贫富民积极作用,加大盐同红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丰富和提升红色旅游项目内容,加快启动韦州历史文化景区核心区项目建设。坚持特色化、差异化发展,鼓励发展一批星级饭店、快捷连锁、乡村客栈、星级农家乐,提升吴忠旅游接待水平。

第三,力促融合发展,多措并举激活全域旅游内生活力。

把转换增长动力作为推动旅游业发展的核心要求,坚持“融合出活力,共享增效益”理念,着力推动旅游与一二三产联动发展,充分挖掘吴忠餐饮文化优势,做足“美食养生”文章,扩大“早茶文化”影响,彰显“游在宁夏,食在吴忠”品牌。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一批工农业观光旅游项目和休闲农业庄园、乡村旅游示范点,建设一批特色街区、特色小镇、特色产业示范村,积极开发美食体验、自驾休闲、房车旅游、低空旅游、康体养生、健身运动、民宿客栈等一批特色旅游项目和产品,推出一批特色文化旅游线路,多措并举激发全域旅游内生活力,推动融合发展惠及吴忠全域。

第四,加大整体营销,提升吴忠全域知名度和美誉度。

加大“黄河金岸,水韵吴忠”城市整体品牌营销力度,推进区域交流合作,发挥文化旅游投资公司市场主体和平台作用,组建市旅游营销中心,加快推进智慧吴忠和旅游信息化建设,丰富完善旅游宣传资料体系,精心组织实施好“秀出吴忠好景色、唱出吴忠好声音、做出吴忠好味道、推出吴忠好礼物、讲出吴忠好故事等‘五个一’营销工程”,加快智慧吴忠建设步伐,打造一批特色线路产品,叫响“游在宁夏,食在吴忠”、“走南走北走吴忠,好吃好玩好轻松”等系列口号。继续发挥节会活动轰动效应,加大节会活动宣传力度,积极支持举办塞上硒都乡村休闲文化旅游节、回味吴忠美食嘉年华、自治区第 15 届运动会、宁夏黄河金岸(吴忠)国际马拉松赛、第五届山地自行车旅游公开赛、全国沙滩排球巡回赛(吴忠站)、中国(宁夏)露营房车文化旅游节、全国跳伞锦标赛、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等 40 余项节会赛事,吸引更多社会群众参与节会活动,分享节会活动带来福利。

“党的十九大为今后一个时期全域旅游发展指明了方向,自治区全域旅游发展推进大会吹响了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的集结号。我们将以本次会议的安排部署为契机,凝心聚力,多措并举,以更大决心,更高标准,全力推动全域旅游示范创建,开创吴忠全域旅游发展新局面,为宁夏加快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做出应有贡献。”廖允成如是表示。

(伍策 鬼谷)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