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回忆历史:在动乱的年代里 诞生出飞鹰烈士

发布时间:2018-01-17 15:22:52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黄甘甜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月17日讯 东北航空历史纪念馆,对于沈阳而言,就是这记忆中的精彩,是盛京文化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沈阳,是一座名副其实的航空城。



一座城市的记忆,每天都在生长。建筑,是城市凝固的记忆;树木,是城市成长的记忆;历史,是城市沉淀的记忆。位于辽宁省沈阳市法库财湖机场的东北地区最大的航空主题纪念馆——“东北航空历史纪念馆”,对于沈阳而言,就是这记忆中的精彩,是盛京文化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沈阳,是一座名副其实的航空城。



东北航空历史纪念馆依托辽宁省深厚的航空历史背景,突出“百年航空梦,承启中华魂”的鲜明主题,功能定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青少年航空科普基地、抗日和航空历史研究中心、抗日和航空历史收藏中心等。纪念馆总体风格沉稳、厚重,重点展示国共合作期间中国空军抗战史及新中国人民空军不同时期的发展历史。同时,兼顾展示我国民用、通用航空从零开始的艰苦开拓历程。首次揭密飞鹰战士浴血奋战、击落多架美国战机的英雄壮举;首次揭密东北老航校到开国大典;首次揭密人民空军的组建,到抗美援朝志愿军空军成长壮大的历程……



如今,关于抗日战争的纪念馆在全国各地非常多,但是讲述抗战期间中国空军英雄事迹的纪念馆却很少,从东北走出的抗日航空英烈非常多,但是他们的事迹和名字却鲜为人知。纪念馆馆长张宝库告诉记者,他将他的青春乃至一生都奉献给了蓝天,走过烽火岁月,作为时代的亲历者、记录者和传播者,他有责任和义务将红色航空历史整理规范,让更多的人了解航空、热爱航空,于是建一个航空历史纪念馆的想法应运而生。以迎接抗战70周年为契机,经过紧锣密鼓的筹备,东北航空历史纪念馆于2015年8月15日正式开馆。随后,在一次偶然的机缘中,张宝库认识了东北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李伟民,了解到李伟民一直在致力于为逝去的飞鹰烈士寻找亲人,便决定帮助他一起寻找,经过不懈努力,同时,收集到了大量相关史料,截至目前,他们已经为57位东北籍抗日航空烈士中的26位寻找到了亲人。



据介绍,“东北航空历史纪念馆”陈列面积为1900平方米,纪念展馆共包含4个展示单元及1个互动区域。4个展示单元包括抗战风云、鹰之摇篮、壮志凌云、大国之翼,分别展现了从1931年至1945年,国共两次合作联合抗日时期,中国空军在14年的时间里浴血奋战、航空报国的历史篇章;共和国成立之初,空军从无到有的历程:包括成立航空队、老航校、培养第一批飞行员、女飞行员等的创业历程;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抗美援朝期间发生的可歌可泣的战斗故事;共和国航空事业的发展和腾飞以及世界航空的百年发展历程。而互动区主要以实物模型、多媒体、飞行仿真模拟等形式为主。



记者在纪念馆内看到,这里布满了珍贵的图片和资料,真实再现了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和东北航空可歌可泣的历史,详细介绍了东北航空烈士的英雄事迹。东北籍空军飞行员作为当年中国空军的骨干力量,始终战斗在抗击日寇的最前线,他们前赴后继,奋勇作战,用鲜血和生命捍卫了民族尊严,谱写了一曲曲气吞山河、悲壮激昂的乐章。



东北航空历史博物馆是一部能触摸到百年航空的历史教科书,深切缅怀为民族独立和解放而英勇捐躯的英雄先烈,进一步弘扬航空文化和航空富民强国精神。在此展出的藏品和历史,和沈阳这座城市一样,都将不朽。

(黄甘甜)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