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受“雪乡宰客”影响致旅客曝减 部分导游失业

发布时间:2018-01-17 15:46:27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默轩 杨喜庆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月17日讯 受“雪乡宰客”负面新闻影响,连日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某旅行社导游陈锋(化名)、马微(化名)只能呆在家中无聊的看电视。他俩告诉记者,因旅客曝减,他们所在的旅行社无团可组,所以,只能放假在家。陈锋说,每年的这三个月,他非常忙碌,根本没有休息,一个月带团收入能超三万,想不到,今年己失业在家。

近日,东北著名旅游胜地“雪乡”连爆系列负面事件。先是今年1月4日赵家大院坐地起价欺客宰客事件,再有1月15日国家旅游局网站披露的导游在车上强售套票事件。在短短的半个月内,雪乡的系列旅游负面事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公众的愤怒,媒体的谴责,主管部门的责备,几乎要将雪乡的旅游业乃至整个雪乡置于绝地、死地。背后,更多的披露出一系列社会问题。

记者这两天在哈尔滨市采访了解到,一直被旅游市场看成黄金码头的哈尔滨西站,其出站口的旅客接待点,空无一人,显得十分冷清。据哈尔滨西站工作人员介绍,前几年,旅行社小旗子来回晃动,散客成堆排成队,好不热闹场面。如今,接待点连工作人员都撤走了,旅客实在是太少了。

在哈尔滨市中央大街全季酒店大厅,康辉旅行社的接待点了,同样也遇到了这样的场景。17日上午10点,该接待点的工作人员也不到岗,只摆放一些旅游资料有广告牌。广告牌仍然主打雪乡旅游。但,对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和雪博会两项旅游项目均推出免费接收。

一位来自贵阳的旅客告诉记者,这次来黑龙江绝不会去雪乡旅游,他说怕宰客。另外,他还向记者投诉,全季酒店作为一家经济酒店,在哈尔滨一标间高达500元,还不包括早餐,比贵阳的一些五星级酒店还贵。但,没有办法,再贵也得住。

在哈尔滨中央大街一个旅客接待点,记者采访了一位旅客接待员,针对旅客减少,她也很无奈的说,昨天一整才有10个名旅客来咨询,成团人数不超过10人。对于去雪乡旅游,她一再强调,网上曝光的是低价团,50元到100元。她们旅行社推出的是纯玩的高价团,两天行程1500元,包括吃住行,绝不会发生网上的情况。

马微告诉记者,她作为一个入行导游3年的从业者,今年被公司要求放假,实乃无团可带。她所在的公司有百分之五十的老导游都放假,公司业务较去年减少三分二。

面对这种情况,马微俩口子很无奈,对导游行业也表示很担扰。她说,如果这样发展下去,黑龙江的旅游产业将会遭到致命打击,她期待政府早日整治旅游市场,还旅客一个干净舒心的环境。(默轩 杨喜庆)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