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清华大学与四川广元昭化签订教育扶贫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18-01-18 11:02:11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文钟宇 奉平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月18日讯 1月15日,清华大学与四川广元昭化区签订教育扶贫工作合作协议。四川广元市副市长、四川广元市昭化区委书记陈正永,清华大学教育扶贫办公室主任魏涛、清华大学教育扶贫办公室项目主管李磊参加签约仪式。

清华大学于2003年初启动教育扶贫项目,无偿帮助全国欠发达地区的县、乡镇的教育培训机构建立远程教学站,通过远程和面授相结合的方式,免费培训贫困地区干部、中小学师生、乡村医疗卫生人员、职业技术人员和农民,为贫困地区构建“大规模、见实效、可持续、能推广”的远程培训体系。

魏涛说,一直以来,清华大学始终把教育扶贫作为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将其作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使命。作为一所高校,清华大学的优势在于教育、科研和人才。学校拥有雄厚的教育培训资源,项目实施后,将利用在远程教育领域的技术优势和经验积累,帮助昭化区建立现代远程教学站,无偿输送适合贫困地区干部、中小学师生、医药卫生人员等所需求的教育与培训资源。同时针对昭化区的需求,可以采用“请进来”和“送出去”相结合的培训模式,把昭化区的各类人群请到学校来参加面授培训,把学校的优秀教师及学生送到昭化开展巡讲及支教活动,让贫困地区的各类人群面对面地与各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沟通交流,帮助提升昭化人群自我发展能力。

陈正永说,清华大学是国际知名、国内顶尖的高等学府。多年来,清华大学秉承教育扶贫的历史担当和社会责任,依托百年教育资源优势,深耕贫困山区、倾力服务社会,创造了教育扶贫的“清华模式”。这种责任担当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最好体现,是高等学府角色定位的转换,更是思想观念的创新、行动实践的创举。昭化将抓住这一机遇,快速搭建与清华大学教育扶贫之间的绿色通道,探索打造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公益平台,凝神聚力,克难攻坚,不断开创教育扶贫新局面。

据悉,昭化地处秦巴山区连片贫困带,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等区域经济特征非常明显。此次与清华大学签订教育扶贫工作合作协议是该区的一个重大机遇。通过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开阔广大干部群众的眼界,拓展大家的思维,提升工作能力。

(文钟宇 奉平)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