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宁夏固原加快实现2018年旅游总收入40亿目标

发布时间:2018-01-18 11:55:36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鬼谷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月18日讯 1月16日,2018年宁夏回族自治区全区旅游工作会议在宁夏银川召开,宁夏固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会军在会上做了题为《发展全域旅游 推动脱贫富民》的工作报告。吴会军强调,2018年,固原市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全域旅游工作会议和本次会议安排部署,努力把固原打造成丝绸之路和长征路上的特色旅游目的地,实现旅游产业与实现脱贫致富有效融合,加快形成全域旅游发展的新格局,实现接待游客550万人次,旅游社会收入40亿元的目标。

吴会军指出,2018年固原市将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全面实施旅游“双融”行动

(一)加快融入全区全国旅游网。充分发挥六盘山旅游门户网站、旅游微信、旅游政务微博的宣传主阵地作用,做精做强掌上营销;加强与全国知名专业旅游网站的合作推广,做好户外广告宣传,重点做好“六盘山号”旅游列车、机场民航频道及电子视频、高铁站通道灯箱等宣传工作,组建区域微信联盟,重点加强周边500公里范围内客源市场营销和开发,扩大宣传覆盖面。实施好“五个一”工程,编辑出版《固原旅游指南》;举办全域旅游宣传营销专题培训班;制作一部固原全域旅游形象宣传片;创作一台六盘山大型文艺节目;拍摄一部固原影视作品。面向全国办好六盘山山花节、六盘山登山节等特色节会品牌,实施旅游惠民工程。

(二)加快旅游与各次产业融合。编制全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将全域旅游发展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在“旅游+”持续发力,推动旅游与农业、生态、文化体育、新生活等业态深度融合,打造文化游、乡村游、避暑游、康养游、冬季游等特色品牌,争取国家乡村旅游度假区建设。实施六盘山医养一体化项目,建设泾源县兴盛滑雪场、彭阳百里画廊等特色产业观光带。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每个县区至少打造1条特色旅游街区和精品夜市、1个城市旅游综合体。开展固原“十大伴手礼”旅游商品评选活动,推进旅游全要素整体提升,给游客留下挥之不去的“固原印象”。

二、大力提升旅游核心竞争力

(一)做精红色旅游。深入挖掘六盘山区红色文化内涵,加快推进红色旅游精品景区建设,开发有特色、有品质的红色旅游产品,全面提升红色旅游产业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六盘山红军长征景区、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任山河烈士陵园等红色旅游景区。支持乔家渠红军长征纪念地规划建设,加快对单家集、小岔沟、青石嘴等遗址遗迹、纪念地的维修和保护。规划建设中央红军翻越六盘山景区,开发张易堡子梁战斗旧址、毛庄宿营地、后莲花沟红军阵地、吟诗台、青石嘴半景画馆等景点,使中央红军六盘山“五天四夜”线路完整呈现,打造出全景式“读长征史、走红军路、登胜利山”红色旅游品牌。

(二)做强乡村旅游。深入发掘文化、民俗资源等,开发仿古工艺品、书画、剪纸、泥塑、小秋杂粮等文化旅游产品,形成研发、生产、销售产业化链条。着力完善乡村旅游联通及服务功能,结合美丽村庄和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依托特色旅游小镇和精品旅游村,形成以大通道、小环线为串联,以核心景区为龙头,以特色小镇为节点,以特色示范村为补充的乡村旅游产业布局。重点打造3个自治区级和10个市级乡村旅游试点示范村,建设好20个旅游扶贫乡镇、45个旅游扶贫村和1000户农家乐,打造西吉龙王坝、隆德新和、泾源杨岭村等一批新型休闲绿色庄园,实现“一乡一品、一村一景”。

三、不断完善旅游基础服务设施

要全体系建设基础设施,跳出旅游抓旅游,推进旅游功能与城市、乡村、交通、生态等功能相贯通。2018年,主要做好四项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实施旅游环线综合服务配套工程,完善服务功能,优化旅游环境,2018年建成11条114公里旅游环线和配套服务设施,构建“快进慢游”的全域化便捷交通服务体系;加快旅游交通标志牌、旅游导览图、停车场、汽车旅游营地等建设;建好智慧旅游网,实现A级景区、特色旅游小镇、乡村旅游点、星级酒店、Wifi 覆盖,推动电子预定、电子支付、网络营销等旅游电子商务的发展;继续实施“厕所革命”,建设旅游厕所50座,所有景点公厕达到三星级,不断推进厕所革命向乡镇、农村深入,改善广大群众生活质量和满意度。

四、全力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市

一是加快制定出台《固原加快发展全域旅游的实施方案》,加快推进一批在建旅游项目,加快建设一批旅游要素服务提升项目,提升全域旅游核心竞争力,构建城乡互动、多业融合、全域发展的大旅游格局;二是实施精品景区改造升级,完善六盘山红军长征景区红色研学和教育功能,加快形成以六盘山为核心的红色旅游、生态旅游产品,打造具有竞争力的精品和旗舰产品;三是立足全域资源,实施“四季+休闲”旅游产品提升工程,实现“全时、全景、全时段”旅游;四是加快六盘山旅游区 5A 创建工作步伐,打造全区全域旅游示范市,明确发展路径,抓住关键环节,构建以核心景区为基础、重点项目为支撑、乡村旅游和特色景观为补充的全景展现、全时联动、全业融合、全民参与的新格局体系,努力将旅游产业打造成为固原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和人民幸福生活的新指标。

(伍策 鬼谷)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