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李世宏:努力走出一条温暖人心的旅游扶贫好路子

发布时间:2018-01-18 15:46:43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尤紫璇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月18日讯 今天,国家旅游局、国务院扶贫办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安哈镇板桥村联合举办“三区三州”旅游扶贫对接活动。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李世宏出席活动并发表讲话。李世宏表示,旅游扶贫的确是温暖人心的一件事,这次活动有着特别的意义,我们想通过这次活动实实在在的来推动乡村旅游,促进旅游扶贫的路子走直、走对、走正。



李世宏指出,一个地方扶贫有很多的办法,其实有一条重要的路子,就是发展旅游。想要把乡村旅游要做好,必须有三个基础条件。第一个基础的条件是这个地方必须有很好的旅游资源;第二个条件是必须配套的设施,基本的交通设施能够进入,能够在这个地方把旅游的基本功能承载起来;第三个基本条件是搞旅游的时候,必须有很好的市场,游客来了之后能够把做的产品卖出去。

据统计,全中国有12.8万建档立卡村,其实具备这三个条件的,大概有2.6万个。相当于在12.5万多个村当中,有五分之一或六分之一是能够走旅游这个路子来推进扶贫的。根据“三区三州”建档立卡深入贫困村进行的数据统计,其中大概有2400个左右的村庄具备发展乡村旅游的条件。所以,我们要坚定信心,发展乡村旅游的确是推动旅游扶贫的一个好的、务实的、真正的、有效的路子。

李世宏强调,发展旅游扶贫可不是一个容易的工作,是一个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工作,也是一个有它特有规律的工作。具体要抓好以下几个重点工作:

第一、要把这个资源开发出来,要有非常好的产品。例如乡村旅游要有农家乐、渔家乐、墨家乐、邻家乐、彝家乐,要有采摘园、要有综合体、要有美丽乡城、要有特色小镇、要有各种各样的产品、要有大型的度假区、还有小型的景点、也有4A级的景区,还有很小的一些红色旅游的点等等。所以,下一步的工作一定要把乡村旅游发展起来,首先得有企业、得有农户、得有能人、得有企业家和大家一起把这个产品做出来。因为这个产品是企业做出来的,是农民做出来的。

第二、必须有基本的设施条件,要有通城公路、厕所、公共卫生、服务条件等其它标识、标牌和自驾车的营地。一个自驾车的营地他的设施完备,没有三千万、五千万、六千万企业投进来,这个设施是上不来的,尤其现在的通城公路。所以,交通部也针对三区三州有一个扶贫公路的建设规划,我们看随着这三年的推进,设施建设,特别是公路建设,可进入性这一块,肯定有一个大的提升。

第三、做乡村旅游一定要把广告打出去,一定要让大家知道你这个地方山美、水美、人好、人善,这些美好的名声。真善美,这个地方的诗意山水,这个地方的田园风光这个地方的美好风俗,这个地方的节庆民俗,你要把它宣传出去。旅游是一个眼球经济,必须要宣传出去,把广告打出去。

第四、做乡村旅游,做旅游扶贫,一定要把旅游的收益精准的分配到贫困户的身上去。如果我们只发展乡村旅游,不把收益通过股东,农民变成股东,变成股民,不把收益分到贫困户身上去,这个不叫旅游扶贫,是宣传旅游。要了解到旅游有旅游的特点,旅游扶贫有旅游扶贫的特点。一定要把产品做起来,把设施完善好,把地方的广告打出去,把乡村旅游的收益分配到贫困户上去。

李世宏表示,第三个要求也是按照国务院扶贫办的要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实实在在的把旅游的工作,旅游扶贫工作做到实处来组织得对接活动。他坚信,在总书记的要求下,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安排下,国家旅游局在国务院扶贫办直接的指导下共同努力,一定会走出一条乡村旅游推进旅游扶贫发展的好路子。

(伍策 尤紫璇)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