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四川旺苍健全茶产业扶贫体系 家家户户共享收益

发布时间:2018-01-19 16:32:34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陈绍海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月19日讯 1月18日,在旺苍县米仓山茶业集团三江茶叶加工基地的包装区,记者看到,精深加工包装好的黄茶、绿茶装箱运至成品库,再通过门店、团购、电子商务等渠道行销全国各地。

“通过电子商务和外贸公司,米仓山茶的海外销售量有了巨大突破,红茶远销俄罗斯和澳洲等地。”米仓山茶业集团电商部经理李健说。

茶企“抱团” 行销全国远销国外

在米仓山茶业集团三江茶叶加工基地的包装区,精深加工包装好的黄茶、绿茶装箱运至成品库,再通过门店、团购、电子商务等渠道行销全国各地。

“通过电子商务和外贸公司,米仓山茶的海外销售量有了巨大突破,红茶远销俄罗斯和澳洲等地。”米仓山茶业集团电商部经理李健说。

“旺苍生态环境得天独厚,茶叶品质很好。只是过去企业各自为政,没能形成合力。”何旭伦说,近年来,旺苍县着力聚集茶叶产业优势,引导旺苍20余家企业资本联合组建四川米仓山茶业集团,由政府牵头,打响“米仓山茶”品牌。

旺苍县高阳镇虎垭村余刚的碧峰茶业公司也成了米仓山集团的一份子,虎垭村村民也沾了光。当地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将周边4000多户茶农聚到一起干事业,解决了3万余个劳动力就业岗位,年产值达3000万元。

品牌打响后,和往年茶农带着茶叶四处推销不同,今年不少订单都是主动找上门来的,“春节期间,成都一家茶业公司一口气订了6000斤,销售额上百万元。”余刚说,下一步,他还将利用优质生态发展旅游、康养等产业,进一步延伸茶产业链。“每年采茶节,来村里旅游的能有上万人,当地很多村民就自发开起农家乐,不仅茶叶受欢迎,村民还能再赚一笔旅游钱。”

“茶产业”+“扶贫” 贫困户共享收益

在米仓山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的哺育下,木门镇方田塝有机黄茶标准化生产基地黄茶长势良好,工人们正在茶园里忙着除草、修剪、施肥。孙荣思是木门镇三合村一组茶农,每月园区务工收入在2000元左右。2014年,孙荣思种植了1亩左右的黄茶,就是这一亩今年刚投产的黄茶,给他带来了上万元的收益。

“以前黄茶扦插蕙条从浙江引进,农户统一采购,价格在3元/株,还不一定买得到;现在基地就有黄茶母本园,蕙条价格在1元/株,主要就是因为我们成立了专合社,统一解决种、产、销等环节的问题。”孙荣思说,“为了让贫困户受益,目前基地还发展了70多户贫困户,种植黄茶800亩。”

近年来,旺苍坚持有机生态发展理念,推行“四联四带”,不断健全茶产业扶贫体系,即推行 “集体经济组织+农户”利益联结模式,强化权益量化带动农民增收;推行“新型经营主体+农户”利益联结模式,强化股份合作带动农民增收;推行“产业服务协会+农户”利益联结模式,强化托管服务带动农民增收;推行“新型发展业态+农户”利益联结模式,强化高端定制带动农民增收。2016年,全县私人订制茶园达到45亩,54户茶农实现收益60万元,农户管护“私人定制茶园”实现二次收益6.7万元。2017年全县茶叶产量实现6500吨,产值实现13.5亿,带动茶农户均增收8700元。

(陈绍海)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