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戴斌:中欧旅游年将带给中国和欧洲更多互动

发布时间:2018-01-20 12:59:48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一丁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月20日讯 当地时间1月19日,2018年“中国-欧盟旅游年”开幕式在意大利威尼斯成功举办。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出席开幕式并以“中欧旅游可持续发展:理性与逻辑”为题致闭幕辞。戴斌表示,旅游正在改变世界,也在改变中国和欧洲。中国旅游研究院注意到旅游领域中不断增加的跨国投资和商业存在,加上游客的消费,必然带来旅游与经济社会之间多元而广泛的互动,并对就业、环境、大国关系乃至文明演化带来深刻的影响。

数据显示,2017年,首站访问欧洲的中国公民已经超过了600万人,考虑欧洲以外地区来这里的中国游客,以及一次旅游会到访多个国家的现实,估计汇总起来的数据会超过1200万人次。意大利、德国、法国、英国、西班牙、奥地利、希腊、比利时、葡萄牙、波黑、塞尔维亚等,特别是去年与中国互办旅游年的瑞士和丹麦,几乎所有的欧洲国家在中国民众中都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并成为越来越重要的出境旅游目的地。

戴斌表示,中国与欧洲不仅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而且是未来的希望,人民之间的友谊与和平是最重要的。事实上,欧洲正在向中国游客释放更多的善意,对现实中的非原则问题给予了理解与宽容,以越来越有效的政治智慧和专业能力耐心细致地保持中欧旅游的可持续发展。

戴斌希望欧洲各国的签证申请能够更加便捷,希望欧洲各国进一步加强对游客人身和财产安全的保护,希望更多的公共和私营机构采用“欢迎中国(Welcome Chinese)”标准,为游客提供中文导游、中文标识和解说系统、中文菜单、中文资讯、互联网接入和银联卡(Union Pay)、微信等服务友好介面。

戴斌说,习近平主席倡议的“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互连互通和人心相通,让沿线国家的旅游合作更加紧密,跨越国境的旅行越来越便利。中欧旅游年将会助推民众之间更加频繁地往来,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欧洲朋友来中国。

戴斌透露,长江、长城、兵马俑、熊猫、京剧和功夫固然是中国。北京CBD、上海浦东、广州的小蛮腰、重庆两江口、深圳华强北为代表的现代与时尚也同样是中国。希望欧洲朋友们来中国的时候,能够多体验当代中国人的现实生活,可以去精品店、超市、菜市场,可以去博物馆、电影院、戏剧场,可以去酒吧、茶馆和夜市,甚至可以在广场上和中国大妈一起跳跳广场舞……

“事实上,相对于那些旅游手册上的景点,游客更加强调对城市生活方式的体验,目的地则成为本地居民与游客共享的生活空间。”戴斌说,“展望未来,我们坚信中欧旅游持续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人民对美好旅游生活的向往不会改变;旅游业对于效率和品质的承诺不会改变。”

(伍策 一丁)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