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四川旺苍"金凤凰"助学团帮扶200余名贫困生

发布时间:2018-01-22 15:38:40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康勇 胡兴菊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月22日讯“旺苍有个地方叫凤凰梁,梁上有只金凤凰,从这里走出山门的旺苍籍政商成名人士很多,他们内心的乡愁和对家乡的眷念深深植根于这片红色的土壤。”1月20日,记者探访了旺苍县“金凤凰”一对一助学团。

旺苍县“金凤凰”一对一助学团成立于2017年8月,由该县教科局号召,不到两个月,团队就发展到140余名旺苍籍政商人士参与进来,与全县200名贫困孩子结成帮扶对子,这些孩子们不仅得到了物质资助,安心读书,精神上更是得到关怀。

“妈妈说,你能保护弱小,你不是弱小的……”早读时间,曾经孤僻瘦弱的该县实验小学二年级小学生张含洁正坐在教室里与同学们齐读苏霍姆林斯基作品改写的课文《我不是最弱小的》。

从她展颜的笑容中很难想想曾经因缺少父母关爱厌学、逃学的孩子。

2017年10月国庆假期,金凤凰成员向朝勇带着儿女来到张含洁家中,为小含洁送去学习用品,并让自己的小儿子教小含洁画画,在校学习期间,向朝勇还经常打电话鼓励小含洁,并承诺:“对她今后一定会像自己的女儿一样关心爱护。”

“在乡言乡,出门望家乡,中国人有回报桑梓的传统,我们做的事情还很少,旺苍的明天会更加美好。”旺苍籍企业家赵鹏成为助学团队第一个响应者,在他的感召下,向朝勇、何牧、赵水生、周仕荣等积极响应加入该组织,他们也邀请各自的朋友加入这个爱心团队。

助学团成立后,旺苍县教科局就制定了《资助计划》方案,并安排专人负责资助核实工作。各学校也安排了具体负责联络人,让“金凤凰”资助团队的每一位爱心人士放心,使每一笔爱心资金发放到真正需要帮助的孩子的手中。

《按照资助计划》,小学生每年不超过2000元,初中每年不超过3000元,高中每年不超过6000元的标准,本学期资助金额已经达到40万元。爱心人士还在陆续加入“金凤凰”一对一助学团。

不仅是物质帮扶,“金凤凰”一对一助学团的爱心人士们,还利用假期专程到结对孩子们所在学校或者家里看望他们,与他们屈膝谈心。

赵鹏先后到东城中学、旺苍中学、七一中学与被资助的孩子们屈膝长谈,他以一个学长的身份,谈学习成长奋斗的经历,教给他们克服困难和学习方法,指引他们树立远大理想,发奋学习,立志成才。

“金凤凰”一对一助学团成员万家乡刘汉林即将建立“10万元万家小学汉林基金”来奖励万家籍优秀教师和学生;向朝勇躬耕力行,汇聚四方爱心人士,建立不低于30万元的旺苍教师培训基金。

“保障每个山区孩子有学上,上好学是教育人的职责,更是我们不断前行的目标。金凤凰助学团队,以大爱的付出回报社会,以真情的关怀温暖寒门学子,他们的义举善行,彰显出独特的精神风范,激励和促动我们办更加公平优质的教育。”该县教科局局长向荣贵说。

近两年来,旺苍县多种形式开展贫困学生爱心帮扶工作,红军西路军委员会、中央九三学社同心树人助学金、深圳市招商证券、明日之星教育基金、成都旺苍商会、岷山书画院等爱心集团或个人纷纷向旺苍学子伸出温暖之手,一年来,资助金达400余万元。确保了每一个贫困学生有学上,上好学,学有所成。

(康勇 胡兴菊)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