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广元朝天区大力发展商贸物流 做强经济腾飞之翼

发布时间:2018-01-22 15:38:32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郭兰 祝红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月22日讯 隆冬时节,行走在朝天大巴口的工业园区,一辆辆重型卡车来回穿梭,水泥等各种建材源源不断地运往各地;曾家山上,远山白雪皑皑,近处机声隆隆、铁锹飞舞,各个康养旅游项目正加快建设;苏宁云商、逢集网等电商平台,“朝天造”农特产品的订单不断,好评连连……

2017年以来,朝天区围绕“加快跨越发展、决胜脱贫奔康、建设美丽朝天”主题,坚持“稳中求进、追赶跨越”工作基调,扎实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与商贸物流业建设,朝天经济一路高歌,发展势头强劲。全年工业总产值突破70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5%以上;服务业增加值13.48亿元、增长10.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2亿元、增长12.6%,预计累计完成外贸出口600万元,实际利用外资5540万元。

招商引资 百花齐放春满园

招商引资是推动经济跨越式发展的第一选择。2017年,朝天区牢牢抓住招商引资这个“牛鼻子”,坚持大开放大合作,投资促进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全员招商氛围持续浓厚,成广合作、校地合作、院地合作取得新进展,成功签约资金103.72亿元,到位市外资金58亿元,同比增长35.7%。

朝天区依托区位和农产品资源优势,精心策划包装、多措并举招引,全区招商引资工作亮点纷呈:重大康养旅游项目和工业项目集群招引取得新突破、成(成都)广(广元)合作不断深化、投促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开创了大招商、招大商的开放状态,形成了千帆竞发谋招商、百舸争流忙引资的生动局面。

利用节会平台,创新开展小分队招商、委托招商、以商招商、政策招商,全面展示宣传朝天形象,大力引进客商投资,促进优势资本、战略资源、生产要素与朝天优势产业和资源结合,是朝天招商引资的一步“妙棋”。6月16日,在成都举办优势资源和重点项目(成都)推介会,重点推介了曾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核桃精深加工、中国七盘关公路物流港等涵盖旅游康养、食品饮料、商贸物流4大类28个重点优势资源项目,总投资212.55亿元。

项目建设 百舸争流千帆竞

2017年,是朝天区项目建设跨越式发展的一年。大项目建设在朝天大地遍地开花,一股项目建设的强劲东风推动了全区社会经济的大发展。

全年竣工投产了西成客专电力专线、宗皇米酒、食味轩农产品加工等4个项目;加快推进了七盘关国际石材城二期、马头岩风电、岚晟(二期)中草药制剂生产线技改扩能等8个省、市重点项目;新开工建设了海螺骨料(机制砂)、秦川生态农业、海创工业固废处理等8个区属重点项目;积极推进了芳地坪(二期)罗圈岩风电场、嘉陵江八庙沟水电站开发等5个项目前期工作。

项目落地需要良好的载体,朝天加快园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抓好园区标准化厂房建设、大力招引企业入驻园区等措施,让大巴口、七盘关、仇坝、羊木四大工业园区承载实现新提升。全年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1.25亿元,新增园区面积670亩;石材尾矿综合利用、海创工业固废、龙翔塑编等11个项目入驻工业园。

项目推进更需良好的服务,朝天区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全力推进服务改革提质升档,不断优化投资环境、完善“一站式”服务内容、积极推行项目手续办理“全程帮办制”和“绿色快速通道”等措施,有效促进一大批优质项目建成投产,呈现了“百花齐放春满园”的喜人局面。

商贸物流 舞动经济腾飞翼

在刚刚落幕的第三届南国冰雪节开幕式上,“冰雪游”燃起了朝天旅游的一把火。冬季冰雪旅游产业不断壮大,实现了单季旅游向全时旅游的转变,辐射带动当地群众和四方游客,不断刺激消费增长。

朝天区依托生态康养旅游资源,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明月峡商贸一条街、曾家山美食城、时代广场等城镇商贸综合体建设及业态培育,提升了全区商贸服务业整体水平;在紧邻朝天站的转斗镇何家坝安置点,运营“线上+线下”销售的山菇娘农副土特产店生意红火,利用互联网+业态创新旅游模式,引领旅游新发展,形成旅商联动新常态,打造旅游消费特色商业;全区“一港两园”物流业发展格局基本形成、“一核一带多点”农村电商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农村快递物流网点实现全域覆盖,现代物流业运势腾飞。

苏宁云商、逢集网等电商平台落户朝天;金田农业、棒仁食品、三元茧丝绸等本土18家企业(专合组织)入驻苏宁易购网销平台;朝天核桃、扯篼子花生、食用菌等30多个农特产品通过网络走上全国各大中城市群众餐桌;曾家山高山露地绿色蔬菜直供澳门……该区加快电商综合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培育新的消费热点,着力培育和引进重点企业,商贸物流业不断发展壮大,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郭兰 祝红)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