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广元朝天区农业产业"接二连三"走融合发展新路

发布时间:2018-01-22 15:38:28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何康 张敏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月22日讯 如何实现农业产业的兴旺发展?近年来,朝天区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动农业产业由平面扩张向立体拓展,形成资源有效利用、功能充分发挥、链条不断延伸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助推农业产业“接二(产业)连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一“山”蔬菜引发的全产业链条延伸

“十多年前的曾家山蔬菜,价格常常坐着‘过山车’,令蔬菜种植户很头疼。”怎样才能把高品质的曾家山蔬菜卖出好价钱,最大限度提升产品附加值?

对此,朝天区积极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新兴市场主体,大力实施特色农业“接二连三工程”,加快全产业链延伸建设。位于平溪乡的四川金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先行先试,闯出一条新路。

该公司负责人汪东介绍,公司通过“一产种植、二产加工、三产销售和旅游观光”融合发展的形式,把现代农业与生态旅游相结合,把种养殖基地与精深加工相结合,把网络销售与实体体验相结合,形成了“基地+观光农业+体验农场+生鲜连锁超市+农产品加工+网络销售”的全产业链。

据了解,公司现有蔬菜产业园区2个,蔬菜种植面积5000亩,其中供澳蔬菜种植基地4000亩;魔芋基地3个、魔芋专合社10家,魔芋种植面积5000亩;脱水蔬菜、酱腌菜和生鲜气调保鲜生产线3条,“曾家山”、“品生”、“珍世源”等品牌系列产品年产超5000吨;建成了3家阿嵄农场,并购置了2辆冷藏车,初步形成了“基地+加工+超市+冷链配送”产业体系,向市区年配送新鲜时蔬2000余吨。

近年来,朝天区出台相关政策,对同类同质产业和项目进行整合布局、一体推进,实现了农业特色产业集约化、专业化、一体化发展。目前,蔬菜、核桃、食用菌等农产品全产业链基本形成,2017年,该区农产品产业链产值已达27.38亿元。

一颗土豆背后的“农业+”革命

“5万斤土豆,三天时间内,通过‘直接吃’推送活动就全部从网上卖了出去。”去年,56岁的宣河乡竹坝村4组村民文国军,流转了100亩土地发展蔬菜种植。其中,土豆产出达五万斤。如果通过传统渠道销售,这批土豆很难在短时间内卖出去,是互联网让他的土豆“长出”双翅,飞上了千家万户的餐桌。

如今,朝天区进一步推动传统业态和服务模式创新发展,最大限度释放信息生产力。目前,该区已建成20个农村电商综合服务网点,培育了“小农哥”“山菇娘”等一批电商大户和杰森农业等“电商产品”种养殖基地,基本形成了“一核一带多点”电商发展格局。2017年,网销额达7500万元,较2016年增长20%以上。

近年来,朝天区大力实施“农业+”行动,积极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大力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农业产业融合发展迈出新步伐。该区围绕旅游全域化,依托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建成5条百里新村示范走廊和乡村旅游环线,13个生态旅游观光园,建成沙河樱桃、曾家避暑滑雪、汪家蓝莓、李家红叶等乡村旅游基地,中国农业公园曾家山享誉全国。据统计,2017年该区接待游客4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39亿元,其中,乡村旅游综合收入18.4亿元。

此外,该区还建成8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不断增强园区牵引效应,形成了特色农业规模化、区域化格局,并依托园区培育专业合作社251个、家庭农场246个、龙头企业10家,带动群众连片发展农业特色产业40余万亩,人均增收2500元以上。

(何康 张敏)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