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传瘦西湖景区打杀流浪猫?景区:只是捕捉转移

发布时间:2018-01-23 09:21:30 丨 来源:扬州晚报 丨 作者:向家富 丨 责任编辑:路遥


景区的流浪猫


景区流浪猫威胁着雏鸭、黑天鹅雏鸟等鸟类安全


近日,有关“瘦西湖打流浪猫”的消息在网上流传。昨日,瘦西湖风景区对此回应称,由于景区流浪猫数量太多,不仅对景区黑天鹅雏鸟以及野鸭等鸟类造成过伤害,还发生了流浪猫抓伤过游客的事件,因此景区捕捉了部分流浪猫并进行了转移,捕捉过程中绝对没有打杀流浪猫。

网友发帖

瘦西湖景区打杀流浪猫

近日来,有网友发贴称,“瘦西湖的猫面临灭顶之灾,昨天下晚,公园里面惨叫连连,据说要打几天。”

帖文引发了网友议论,有网友认为,“温柔的小天使(注:猫咪)不应该是用捕杀来控住它们,相关部门应该人性化给它们绝育。”也有网友认为,流浪猫问题不是猫的问题,“猫没有错,反而是人的问题”。

景区回应

没有打杀,只是捕捉转移

瘦西湖风景区真的在打杀景区内的流浪猫吗?针对网帖反映的事情,记者昨天采访了瘦西湖风景区。

景区相关负责人回应称,瘦西湖内现在的流浪猫数量过多,不仅对景区内黑天鹅雏鸟具有较大威胁,对于野鸭及部分珍稀鸟类的栖息也已经形成了威胁。同时,近期景区还发生了流浪猫抓伤游客事件。为了给游客一个安全的旅游环境,并且保护景区内各个物种的良性生态环境,景区将部分流浪猫进行了迁移,并妥为安置。

景区保卫部安保人员介绍,2017年首批出生的黑天鹅,就有被流浪猫捕食的;每年春夏时节,野鸭的雏鸟也有被捕食的。另外,流浪猫抓伤游客事件也不止近期这一件,过去也发生过几次,“有游客看到猫可爱,就用手摸它们,但一些流浪猫其实很怕人,人一摸它自然就反抗了。”

“眼下,正是黑天鹅孵化高峰期,景区又将迎来一批批小黑天鹅。”安保人员说,“考虑到其他动物安全以及景区游客安全,我们捕捉并转移了部分流浪猫,希望通过减少流浪猫的数量,保障其他动物和游客的安全。”

安保人员表示,在捕捉流浪猫的过程中,绝对没有人打杀流浪猫。至于网友反映的“惨叫连连”,安保人员解释称,流浪猫非常警惕,在捕捉过程中,它们容易受到惊吓而发出叫声。

景区提醒

市民可领养,别靠近抚摸

昨天,记者在瘦西湖静香书屋、长堤春柳等多个景点看到,这些地方都有数量不少的流浪猫。景区安保人员介绍,根据他们巡查记录,景区有上千只流浪猫,“冬天只要天晴,景区很多地方都能看到流浪猫晒太阳。在猫的繁殖期,夜间巡逻时到处都听得到猫叫声。”

安保人员介绍,流浪猫数量越来越多还与猫的繁殖能力强有关。“一只母猫一次就可以生下3-6只小猫,一年可以生育2次-3次,有的藏在景区建筑物里生养,有的躲在树洞里、石洞里生养。这样不断生下去,再过几年,景区猫的数量还会更多。”

景区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有爱心人士想领养景区内的猫,可以与瘦西湖保卫部(电话0514-87370037)联系。同时,景区还提醒,游客在游览景区时,不要过分靠近流浪猫,更不要尝试去抚摸它们。

【一点疑问】

绝育手术可行吗?

记者注意到,不少网友留言表示,通过给猫实施绝育手术,可以控制流浪猫的数量。对此,景区工作人员表示,其实就给猫进行绝育手术的问题,他们已咨询过畜牧兽医专家,“其实绝育手术没有技术难题,而难题在于流浪猫数量太多,更重要的是,因为猫可以随时随处进入瘦西湖,年年都有很多猫进入瘦西湖,因此即使为一些流浪猫进行绝育手术,也解决不了瘦西湖流浪猫数量过多的问题。”  

(向家富)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