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黄河、长城、太行:山西省旅游“新三板”

发布时间:2018-01-23 09:39:07 丨 来源:山西日报 丨 作者:乔新华 丨 责任编辑:路遥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也赋予了旅游发展的新机遇、新使命。山西省旅游发展大会关于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和“乐水、尚城、崇山”旅游品牌体系的提出,既是省委省政府将文化旅游产业打造成为转型新引擎新支柱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精神的重要举措。

黄河之魂在山西,长城博览在山西,大美太行在山西。“乐水、尚城、崇山”旅游品牌体系的提出,彰显着山西特色、闪耀着国家名片、聚焦着世界眼光。那么,如何构建“乐水、尚城、崇山”旅游品牌体系?

黄河之魂在山西,以“四市四区”为主线构建“乐水”旅游品牌体系。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更是山西人的母亲河。它穿过山西境内4市19县(市),给三晋大地添加了波澜壮阔的美景和源远流长的文化。黄河自高耸的西北向低缓的东南顺流而下,沿黄河流域生活的山西人则以坚强开放的拼搏精神逆流而上,孕育和书写了人类历史和华夏文明的华美篇章。这里独树一帜的旅游资源优势和国人对母亲河的执着情怀,为沿黄旅游带的开发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为此,可以展示四条精品线路:一是以运城市根祖文化资源为主体,以“运城盐池、后土祠”为标杆性龙头景区,构建“母亲黄河”旅游精品线路,展示“中华根、黄河魂”的黄河风情和民族精神;二是以临汾市自然与人文资源为主体,以“壶口瀑布、乾坤湾”为标杆性龙头景区,构建“龙腾黄河”旅游精品线路,展示“自强不息、拼搏向上”的黄河风情和民族精神;三是以吕梁市商业文化与红色文化资源为主体,以“碛口、红军东征纪念馆”为标杆性龙头景区,构建“多彩黄河”旅游精品线路,展示“勤劳勇敢、拼搏开放”的黄河风情和民族精神;四是以忻州市生态建设资源为主体,以“老牛湾、晋陕大峡谷”为标杆性龙头景区,构建“生态黄河”旅游精品线路,展示“建设生态屏障,挺起绿色脊梁”的黄河风情和民族精神。在山西沿黄流域打造“四市四区”各具特色、各有侧重的百里黄河旅游带,是构建“乐水”旅游品牌体系的一大创新。

长城博览在山西,以四个主题旅游公园为主线展示“尚城”历史文化内涵。长城雄浑、沧桑、古朴、厚重,是中华文化的地理标识和历史载体,有着特殊的社会文化意义。山西由于天然的地理优势,自古就与长城紧紧依附在一起。这条横亘在广袤大地上矫健的巨龙,经过山西境内8市40县(区),赋予了三晋大地雄伟壮观的风景和悠久的历史文化内涵。为此,可以构建四个主题旅游公园:一是以忻州市关塞自然资源为主体,以“外三关、平型关”为标杆性龙头景区,构建以“民族长城”为主题的历史文化旅游公园,展示“和谐相融,农牧友好”的长城精神和民族风情;二是以朔州市边塞文化资源为主体,以“广武长城、杀虎口”为标杆性龙头景区,构建以“古建长城”为主题的历史文化旅游公园,展示“坚强不屈、拼搏进取”的长城精神和边塞风情;三是以大同市关堡资源为主体,以“新平堡、得胜堡”为标杆性龙头景区,构建以“丝路长城”为主题的历史文化旅游公园,展示“和谐发展、互通有无”的长城精神和贸易风情;四是以阳泉市人文资源为主体,以“娘子关、固关长城”为标杆性龙头景区,构建以“军事长城”为主题的历史文化旅游公园,展示“勇抗外辱、以战促和”的长城精神和民族风貌。

大美太行在山西,以四条精品风景旅游带展示“崇山”的巍峨气势和秀美风光。千百年来,巍巍太行犹如雄浑的脊梁,护翼着三晋大地,为沿太行旅游带的开发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旅游文化资源。为此,可以打造四个旅游带:一是以“羊头山、发鸠山、百谷山”为标杆性龙头景区,打造“神话太行”精品风景旅游带,展示“以人为本、重德厚生”的神农本质和太行精神;二是以“藏山、晋商大院、皇城相府”为标杆性龙头景区,打造“古韵太行”精品风景旅游带,展示“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深厚底蕴和人文情怀;三是以“左权、黎城、武乡”为主线,打造“红色太行”精品风景旅游带,展示“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民族脊梁和太行精神;四是以“翠枫山、太行山大峡谷、王莽岭”为标杆性龙头景区,打造“山水太行”精品风景旅游带,展示“表里山河”的巍峨气势和秀美风光。“太行吕梁的黄土有多厚,三晋文化的内涵就有多深”,太行山是民族脊梁,书写了华夏民族的史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太行山的巍峨气势和秀美风光,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载体,顺应了时代的要求和人民的呼唤。

黄河、长城、太行这一山西旅游的“新三板”,是我省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是打造核心竞争力、增强话语权的必然选择。按照全域旅游的思路,在加强“乐水、尚城、崇山”旅游品牌体系顶层设计的同时,更须深挖文化底蕴、植入一流创意、借助科技手段、发展自身特色,打造“产品包”“景点群”和“线路套餐”的旅游新格局,以适应当代世界旅游行业发展的新趋势。只有这样,才能突破“点状分散、线状短窄、片状不足”的传统旅游格局,使山西同质化的旅游市场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助力山西旅游行业挺进中国乃至世界的发展前沿。

(乔新华: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山西省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会长)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