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中国冰雪旅游市场规模1.7亿 收入达2700亿

发布时间:2018-01-23 10:37:35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一丁 丨 责任编辑:古剑


中国网1月23日讯 《中国冰雪旅游消费大数据报告(2018)》显示,中国已经成为冰雪旅游大国,正在向冰雪旅游强国迈进,冰雪旅游成为落实习总书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指示精神的主要支柱产业。2016-2017年冰雪季我国冰雪旅游市场规模达到1.7亿人次,冰雪旅游收入约合2700亿元。

目前,冰雪观光成为冰雪旅游的主要类型,冰雪观光人数占我国国内冰雪旅游总人数的72.4%。通过旅行社组团、自助游等方式,以观光的形式体验冰天雪地的壮美景色成为到东北、西北等地区进行冰雪旅游大多数游客的主要目的,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北国风光以及浓郁的本地民俗风情都成为冰雪旅游的重要吸引物。

数据显示,滑雪休闲度假游客占我国国内冰雪旅游总人数的27.6%,滑雪休闲度假是冰雪旅游的一种重要旅游形式,是冰雪旅游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

在冰雪旅游者中,同时选择冰雪与温泉的游客占到总游客人数的13.4%,冰雪和温泉这“一冷一热”资源成为重要的市场配对吸引物,成为很多游客必选的冰雪旅游套餐。

有数据显示,由于移动互联产业与在线冰雪旅游产品的特征高度吻合,冰雪旅游也乘上了移动在线旅游大发展的东风。2015年我国冰雪旅游产品中移动端和PC端下单的比例为44:56,2017年与2015年相比移动端占比明显增大,2017年移动端和PC端下单的比例为73:27。

在人口要素方面,国内参与冰雪旅游的男性占39%,女性占61%,女性参与度较高与女性崇尚浪漫、纯真等特质契合冰雪清纯、高洁等潜在特征相匹配,也与女性更偏爱结伴旅行密切相关。在冰雪旅游者的年龄构成上,小于18岁的游客占14%,18-30岁占29% ,30-60岁占48%,60岁以上游客占9%。

此外,青少年市场也不容忽视,30岁以下游客总共占比为43%。在出游人群中,情侣游、家庭游人次与出游总人次分别占比17%、37%,家庭游市场是较大的冰雪旅游市场。

中国旅游研究院分析认为,30-60岁的事业有成型群体是冰雪旅游的主力军,这与冰雪旅游消费较高密切相关,事业有成型人员具有较强财务消费能力。(伍策 一丁)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