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携带部分感冒药出镜或被拘留 其成分可制造毒品

发布时间:2018-01-28 08:37:45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黎志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月28日讯 近日,根据国务院发布的《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五种物质被列入管制,违规携带出境者或被拘留。

根据国务院《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公安部、商务部、国家卫生计生委、海关总署、国家安全生产监管总局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联合发布公告,决定将:N-苯乙基-4-哌啶酮(NPP)、4-苯胺基-N-苯乙基哌啶(4-ANPP)、N-甲基-1-苯基-1-氯-2-丙胺(即氯代麻黄碱)、溴素、1-苯基-1-丙酮5种物质列为易制毒化学品管制,自2018年2月1日起施行。

据悉,麻黄碱是制造一些感冒药的重要成分,能够有效控制感冒症状,然而不法分子也会套购这些药品,用于制造毒品。为避免出境游时遇到不必要的麻烦,要十分注意携带药品的成分。据报道,曾有一名留学生进入新西兰境内后被海关拘捕,被判2年半,原因是他携带的感冒药里含有麻黄素成分,而麻黄素就是制造冰毒的主要原料。

此外,根据2005年11月1日起施行至今的《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45号),易制毒化学品目录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可以用于制毒的主要原料,包括黄樟素、麦角酸、麻黄素类物质等。第二类跟第三类则都是可以用于制毒的化学配剂,比如高锰酸钾、硫酸、盐酸等。

(伍策 黎志)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