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专家指出汇率变化牵动香港物价和旅游市场

发布时间:2018-01-29 08:40:25 丨 来源:新华网 丨 作者:张欢 丨 责任编辑:路遥


近期美元汇率持续走低,人民币继续走强,在联系汇率制度下,港币兑人民币的汇价也在下行。业界人士认为,汇率变化会拉升香港消费价格,也将带热内地赴港旅游市场,加之香港经济前景理想、私人消费旺盛,香港经济所受影响不大。不过未来需要防范通胀压力过大,避免汇率变化波及经济稳定。

2018年初至今,美元指数下跌约1.5%,在本周已经徘徊于接近89的低位,创三年以来最低水平。上溯至2017年,美元指数全年下跌近10%。业界观点认为,“走弱”可能仍是2018年美元趋势的主基调。

而人民币最近升势凌厉,本周在岸价格一度升穿6.34大关,汇率创27个月新高,离岸价格也曾突破6.32水平。

在联系汇率制度下,港币与人民币的汇价近期也有相应下行变化。1月27日,无论在岸市场还是离岸市场,每100港元可兑换的人民币均不高于81元。

业界认为,目前的弱美元、强人民币的形势,会对香港经济产生影响,尤其是在对汇价敏感的私人消费领域和旅游市场,香港物价可能因此上扬,内地赴港旅游可能更为火热。

目前,香港的日用品价格尚未呈现较大幅度的波动,但市场普遍预期“柴米油盐”将会迎来一波加价潮,并突出表现在春节期间。

“距离农历新年还有约半个月,受人民币汇率变动影响,香港不少依赖内地进口的蔬菜和粮食,将陆续出现加价现象。”香港食品委员会副主席吴永恩表示。

当前,内地供应蔬菜量占香港蔬菜总量的90%。吴永恩判断,汇率差价将抬升香港蔬菜售价,预计来货价会微升3%至4%,春节期间蔬菜零售价或将上升10%至20%。此外,因泰铢汇率上升及泰国米收成欠佳,香港供应商将增加内地米的来货量,预估香港零售米价会上涨3%至5%。

对于人民币走强的形势,很多内地赴港旅客颇感欣慰。香港旅游业界预期,人民币升值有望提升内地赴港游热度。

香港餐饮联业协会会长黄家和谈到,因人民币升值,食材来货价格短期内会有所调整,但人民币升值也会刺激本港旅游业,将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内地游客的消费欲望。因此,扣除食材涨价因素,香港餐饮业生意额仍会上升,甚至比去年更佳。

黄家和同时表示,除了内地旅客会带来的消费需求外,香港2017年经济形势良好、前景理想,业界并不担心香港市民会因为价格而降低消费需求。

海通国际宏观研究部董事总经理黄少明认为,在良好就业、收入以及源于股市等领域财富效应增强的情况下,香港消费情绪积极,私人消费同比增速已经连续多个季度加快,2018年可望维持坚挺。

不过业界专家也提醒,从历史经验来看,弱美元态势往往对应全球经济复苏和商品价格通胀时期,多方因素或进一步刺激美汇指数下行、人民币走强,引发香港经济领域的连锁反应。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发言人表示,倘若未来环球经济继续转强、香港经济维持显著增长,2018年通胀压力或上升。但鉴于环球通胀轻微、香港本地成本升幅稳定,通胀压力在短期内将维持温和。特区政府会密切留意通胀走势,特别是留意通胀对低收入群体的影响。

(张欢)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