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四川广元朝天区:谋民生之利 解民生之忧

发布时间:2018-01-29 09:23:30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马兴成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月29日讯2017年,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坚持统筹城乡理念,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累计投入民生资金6.9亿余元,大力实施十大民生工程、办好23件民生实事,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民生福祉大幅增进。

夯基础,筑牢幸福之基

盘点建设成果,喜看一张张“规划图”变成一幅幅“实景图”。

陈家乡梯子岩村,山高坡陡,在悬崖上凿出的形如梯子的路,是过去村民进出的唯一通道。2017年,梯子岩村终于建成了通村公路,水泥路通到了各家各户。“路修好了,村里的骡子也‘退休’了……”村民雷发冬感慨。

要得富,先修路。2017年,该区累计完成县乡道改造42公里,完成通村硬化路350公里,新建跨江河桥梁5座。随着城市内环线和大羊快速通道的竣工通车,“一横三纵三环线”公路路网初步形成,综合交通体系加快构建。“二专线”取消收费,促进了朝天与广元主城区同城化发展。西成高铁通车运营,朝天迈入“高铁时代”。

“双峡湖水库大坝主体已完工,预计2018年5月下闸蓄水。”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完成了大中坝水源井迁建主体工程、城区2000米主供水管道安装、城市排水一期工程及宣河、转斗、花石等6个乡镇的7座污水处理站建设;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3177亩,解决了农村3.9万人饮水问题。

“我在网上主要销售核桃、花生、香菇等农特产品,一个月能挣4、5千元,多亏了这一根网线。”随着“宽带乡村”工程的全面实施,勤劳的村里人搭上互联网快车,位于偏远山区的柏杨乡捍东村,电子商务悄然兴起,回乡创业的小伙子许宗奎电商生意做得红红火火。

此外,2017年,该区农村电网升级改造率达61%,群众普遍用上了“安全电”;城区98%的居民用上天然气,“气化朝天”工程加快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累累硕果。

优服务,共享发展之果  

如何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惠民医疗、文化体育等的需求?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是关键。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2017年,该区出台“教师区(县)管校聘”等四项制度,大刀阔斧开展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全面完成改薄项目32个,兑付各类补助3210万元,救助学生1169名,发放救助基金108.08万元。学前教育普惠发展,义务教育均衡提质,高中教育低进优出,职业教育聚力前行,特殊教育持续推进,残疾儿童入学率达97.4%。

“2017年,我区人民医院与39互联网医院正式启动专科共建,实现了医疗资源互联互通、资源共享,方便患者享受便捷、高端医疗服务。”朝天区卫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彻底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2017年完成鱼洞、临溪、李家等5个乡镇卫生院建设项目,不断深化医疗卫生改革,完善分级诊疗制度,优化双向转诊模式,基本药物全部实行“零差率”销售。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新建标准化综合文化服务中心25个,安装“村村响”27个、“户户通”1633户,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158次,完成农村公益电影放映2568场。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成功举办区第三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等一批大型体育赛事,被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

强保障,扫除生存之忧

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该区在住房保障、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等方面同步发力。

“和原来的土木结构房子相比,安全舒服多了!大家住一起,还可以经常串串门、拉拉家常。”蒲家乡罗圈岩村贫困户杨玉花说。

2017年,该区探索总结出“菜单式选择、差异化补助”的易地扶贫搬迁模式,高标准建成了蒲家乡罗圈岩、转斗镇何家坝、大滩镇自然村等一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1048户3644人;按照“一消除、两统一、三硬化”标准,完成1356户危旧房改造。

“安居更要乐业。”该区人社局负责人介绍,2017年,朝天区大力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完成技能培训3051人;按标准兑现贫困户和大学生创业奖补;输出农村劳动力7.72万人,城镇新增就业1643人;依法助1300名民工讨薪1700余万元。

2017年,该区各项社会保障同步加强,城乡低保对象月人均补助分别达到305元、171元;为困难家庭失能老人和80岁以上高龄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达5000余人;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193户;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参保17.91万人,参保率达97%……

(马兴成)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