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互联网+旅游审判”是旅游的法制化风景

发布时间:2018-01-30 08:36:41 丨 来源:证券时报 丨 作者:刘剑飞 丨 责任编辑:路遥


1月27日上午,云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代理院长侯建军向大会作《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报告显示,云南法院探索“互联网+旅游审判”模式,在重点旅游景区和知名景点设立155个旅游巡回法庭和审判点,全部上线百度地图。

在重点旅游景区和知名景点设立155个旅游巡回法庭和审判点,这是云南“互联网+旅游审判”取得的成果,这种举措不仅是对法制化旅游的布局,也是法制化旅游的一次良好开局。

近些年,云南旅游蓬勃发展,全国、全球游客纷至沓来。但是,云南旅游业中也存在不少问题,比如,一些游客的不文明行为,给旅游资源造成破坏;一些旅行社存在零负团费、欺客宰客行为;一些旅游从业人员存在的强制消费、恶性竞争等行为。这种情形下,迫切需要采取措施,建立严格的法制机制,加强法治力度,净化旅游市场,维护游客权益。“互联网+旅游审判”旅游巡回法庭建设就是这样一种形式,这种方式不仅可以实现对旅游市场的法制化监管和整治,也是旅游健康发展的必需。

很多时候,一旦发生旅游纠纷,司法力量往往因为鞭长莫及或者分身乏术而无法及时介入调查,这就在一定程度上造成法治的被动,不利于展现法制权威,维护旅游形象。

而今,旅游巡回法庭点不只是司法力量的补充,也是执法触角的延伸,可以满足现实需要,也能够形成积极的法制教育和法治震慑效果。发生旅游纠纷后,巡回法庭就可以积极就近介入,开展工作,及时进入法制程序,不仅减轻游客维权成本,也提升着司法效率。而且还可以对困难当事人实施国家司法救助、法律援助等,这种形式不仅是法制的提速,也是旅游的进步。

据悉,2018年,云南将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整治旅游市场秩序,围绕“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目标,以“云南只有一个景区,这个景区叫云南”的理念打造“全域旅游”,以“一部手机游云南”为平台打造“智慧旅游”,以“游客旅游自由自在”“政府管理服务无处不在”为目标建设“一流旅游”,开发精品自驾旅游线路,加快汽车营地、厕所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新业态,制定实施新标准,推动旅游产业全面转型升级。这是政府工作报告对云南旅游发展的战略定位,这一定位的实现离不开法制的支持,旅游巡回法庭建设就是这样一种存在,应该将这一形式打造成旅游发展中公平正义的品牌,打造成互联网时代旅游管理的一道法制风景。

刘剑飞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