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杀吃货的周庄美食攻略,探访周庄特色小吃
发布时间:2018-01-31 15:24:3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尤紫璇  |  责任编辑:路遥

说到苏州的小吃有一首歌谣传唱:“姑苏小吃名堂多,味道香甜软酥糯。生煎馒头蟹壳黄,老虎脚爪绞连棒……”苏州人太讲究,小食点心样样精致,让吃变成艺术的视觉、味觉的最佳享受。

周庄,作为苏州的一个水乡古镇,名声在外,因此周庄的美食,似乎都可以作为苏州或是江南的代表,到了周庄,街头巷尾那些特色美食,小吃或大菜,可选择的有很多。它带着江南人特有的精致,不奢华但别具一格,一路走一路吃,爱美食的旅客就此跟我一起出发……


青团子

青团子永远是周庄必吃榜排名第一的代表美食。糯笃笃的吴侬软语,化成了香甜软糯的糕团。青团子是糯米粉掺入青菜汁揉成的,白糖豆沙猪油馅,从色彩到口感都有着春天的气味。本地人喜欢在早饭的时候来一屉刚刚出笼的青团子来开启美好的一天。




小笼包

小笼包都是现做现卖,刚出笼的小笼包热气腾腾的,慢慢地深吸一口汤汁,再蘸点醋,再将整个小笼包放进口腔里。完美!吃的食客络绎不绝。




海棠糕

海棠糕,从眼前到舌尖。海棠糕是甜品点心菜谱之一,创制于清代,因糕形似海棠花而行名,后逐渐成为苏州汉族糕类小吃之一。海棠糕以花生为制作主料,烹饪技巧以烘烤法为主,口味属于甜味。它们的外层是面粉皮,里面是豆沙馅,在特制的模具中烘烤而成。特色是色呈紫酱红,形似海棠花,香甜且软,适宜热食。

记得以前吃过一种梅花糕,甜蜜蜜的滋味、花样形象至今难忘。没承想,在周庄的小巷深处,又“艳遇”了一回海棠糕——很美的名字,自然因为她们的美人胚子,一种特制的海棠花型的模子。相比较而言,周庄的海棠糕卖相虽然简单了点,但吃口还是蛮不错:咖啡色的表层上撒着饴糖,底下藏着瓜子仁和芝麻,热热的吃起来非常香甜,外皮则很酥脆——就这么一看,一咬,一舔之间,海棠花已经从眼前到舌尖,迅疾地开在了我的肚子里了。

庄糕

小时候最开心的就是有亲戚家盖新房了,因为每每有乔迁喜事,庄糕总是少不了,新轧的大米磨成粉打底,再铺上糖浆或者蛋皮,再印上方方的玫红印章,喜气又美味。


定升糕

汉族美食,定胜糕属于杭州菜系,具有春季养生调理,术后调理的功效。有甜味,松软清香,入口甜糯。将配置好的米粉放进特制的印版里,中间再放入红豆沙,蒸少许时间就可以了。糕点比较软,有点松,带甜甜的豆沙味。

升“带有”升“和”胜“的谐音。取”上升“和”胜利“之意,比喻节节高的意思。


贞丰袜底酥

黄灿灿的袜底酥,看起来形如袜底,薄如蝉翼;闻起来香气醉人,食欲大开;吃起来清香松脆,甜中有咸。

袜底酥之所以受人欢迎,在于精选配料,做工讲究。"袜底酥"馅芯制作精细考究,原料配比严格。同时"袜底酥"烘烤技术性很强,烘烤时师傅须一步不离地守在旁边盯住炉膛,直到酥饼呈现鲜亮的光泽、散发出清香时才出炉,这样烘烤出来的"袜底酥"一层层薄得透明,吃起来松脆爽口。这饱含生活情趣的小吃食,融入了江南水乡浓郁的生活气息。


麦芽塌饼

麦芽塌饼原是江南农家自制的普通小吃食品,距今至少有500多年历史。麦芽塌饼用“麦芽草”揉入米粉作皮,以豆沙、胡桃肉作馅,蒸制而成,是青团的一种,口感天然,色泽黛青,光亮细结,入口油而不腻,清香滑糯,有青青的自然香和泥土气息,伴着人间烟火的寻常冷暖。

看着麦芽塌饼颜色变成墨绿中略带金黄,就像一位姑娘由青涩变得成熟温稔起来,这时我总要先揭下那层金黄的皮,一下放到嘴里,虽然快要烫出泡来,仍不忘这满口余香的香脆清甜软滑!

麦芽塌饼遥遥地与我隔坐相对,让恹恹无趣的人,内心充满对春阳的希冀,然后草长莺飞地明快起来。



寻找美食不用愁,我来告诉你!

贞味江南


贞味江南,位于江南水乡周庄,富安桥堍。因周庄原名“贞丰里”,故取名“贞味江南”。这是一家以江南地区点心、小吃为特色的轻餐品牌,继承传统配方,使用淳朴食材,通用古法秘制,志在挖掘周庄最本真的味道。一切最传统的周庄滋味,所有最美好的周庄情怀,都能在“贞味江南”里找到。

地址:南市街与北市街交叉口南市街96号(沈厅酒家旁)

周庄老灶头(特色小吃店)



说起周庄的特色小吃,青团是不可不尝的,而老灶头青团店无疑是周庄最正宗最地道的一家。

这是一家特色老牌点心美食店,以周庄传统的面条、糕点和青团为主。所有食物全部用“老灶”烹饪而成。“老灶”就是早些时候村里人用的“土灶”,火慢慢悠悠的烧着,“老灶头”烹饪出来的饭菜也透着浓浓的乡村味儿。

地址:周庄镇古镇景区中市街88号

沈厅酒家



沈厅酒家地处富安桥边沈厅旁,是周庄最有水乡风味的菜馆,小吃自然也是味道极好的。

沈厅酒家前身为沈厅大业堂,相传沈万三后人常在此烹调美味佳肴,设宴摆席,招待宾客。后来经过改造,更加古朴雅致。穿着古装的店小二站在店门口热情招呼着来来往往的食客,成了小镇中一道很特别的风景。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昆山市南市街103号

(尤紫璇)

分享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