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单霁翔:故宫藏品超186万件 游客是罗浮宫两倍

发布时间:2018-02-01 09:25:59 丨 来源:羊城晚报 丨 作者:黄宙辉 凌浩翔 丨 责任编辑:路遥


故宫藏品186万多件 游客比罗浮宫多一倍-大河网

1月30日,广东省博物馆学术讲座“嘉言·馆长讲坛”首场开讲。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作了题为“坚定文化自信,做中华传统文化的忠实守望者”的讲座。这位故宫的现任“掌门”,为羊城观众揭开了故宫许多神秘的面纱。

共有藏品1862690件

故宫博物院是坐拥世界最庞大古建筑群的博物馆,有太多文物藏品。“究竟故宫博物馆有多少件文物藏品,社会观众不知道,故宫博物馆员工也不知道。”单霁翔告诉现场的观众,“之前的院长告诉我,馆内有馆藏文物1805698件,当时他们用了7年时间对馆内文物藏品进行了最全面的清理。后来,我们按照国家统一要求又做了三年可移动文物的清理,公布馆内藏品一共有1862690件。”

据介绍,目前全国一共有487座博物馆,收集的珍贵文物共有401万件,其中收藏在故宫博物馆是168万件,占全国珍贵文物的42%;故宫博物馆珍贵文物占馆藏文物的93.19%,每一件都是顶级藏品。故宫博物馆的文物被分成321个类别,其中有53000件绘画、75000件书法、28000件碑帖,这三项加起来是1560000件。故宫博物馆收藏的青铜器也最多,有16万件。

去年接待1669万观众

“我们真正的挑战是服务观众,观众的增长速度太快了。2002年,故宫博物馆的观众第一次突破了700万。当时全世界观众最多的博物馆并不是故宫博物馆,而是罗浮宫。到2012年,故宫博物馆的观众便突破了1500万。2017年,罗浮宫的观众增长到830万,而故宫博物馆是1669万,比罗浮宫多一倍。”单霁翔坦言,每年要接待上千万的观众,压力很大。

“紫禁城的空间就这么大,观众继续增长就一定会发生问题。所以,我们就开始削峰填谷。”单霁翔介绍,故宫博物馆一天接待4万观众很轻松,达到8万观众就饱和,如果到达18万就会崩溃。在淡季,观众很少,而一到旺季特别是7月学生放假后,“一座山就堆起了”。于是下决心限流,每天只接待8万观众。用了一年半时间宣传,人们接受了,自觉在淡季来参观。去年,限流成功以后,故宫开始关闭售票窗口,在10月黄金周试行8天全网购票,没有一例投诉。去年国庆之后,又把1992年以来的售票处牌子摘掉。大家都不用排队买票,人山人海的故宫博物馆一去不复返了。

文创产品突破1万种

故宫博物院的文创产品很受观众的喜爱。“文创产品过去叫文化产品,我们一厢情愿把文化产品复制了却没有什么人买。后来,我们知道了,要研究人们生活需要什么,才研发什么。我们要深入挖掘自己藏品信息,把有趣信息挖掘出来,跟人们对接就会脑洞大开,出文化创意。”单霁翔介绍,比如大家都有手机,觉得手机壳不好,我们就开发了480种手机壳,还有“正大光明”充电器;“故宫日历”绝对是品牌,去年销量是60多万册。

“过去的故宫商店有缺点,80%售卖的不是自己研发的,满足不了人们把故宫文化带回家的愿望。”单霁翔说,故宫用了四年多时间进行文创产品的研发。前年,一共研发了870种文创产品,营业额突破10个亿。到去年,文创产品突破1万种。现在,完全有能力满足各个方面人们的需求,把故宫文化带回家。

(黄宙辉 凌浩翔)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